何以书香丨学剪纸、享文艺 “小慢车”上过一个书香味的彝历新年

2023-11-18 14:22: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11月17日,书香铁路慢火车阅读推广和艺术普及活动在凉山州西昌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

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摄影 余培胤

“花朵艳在眼前,邛啦次仁咯……”11月17日下午,由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文化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书香铁路慢火车阅读推广和艺术普及活动在凉山州西昌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以彝历新年为契机,以成昆线慢火车为载体,开展“欢歌彝乡情·阅庆彝族年”为主题的文艺活动,讲述铁路沿线人文风情、历史变迁、名人轶事、社会发展,结合“彝乡情·慢火车·悦读新空间”列车书屋的推广和文明乘车、文明出行的广泛宣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当天,活动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化馆泽央卓玛带来的民族歌曲中拉开帷幕。西昌市图书馆孔祥香带来的诗朗诵《我记忆中的故乡》,越西县图书馆带来的彝族传统乐器表演,西昌车务段贺平、吉古阿依带来吉他弹唱《火车开到凉山来》等,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四川省图书馆馆长王龙介绍,较以往不同,此次活动联动四川省文化馆、凉山彝族自治州图书馆、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化馆、西昌市图书馆、德昌县图书馆、冕宁县图书馆等超10个图书馆和文化馆,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和书香阅读送上5619次、5634次、5633次列车,带公众度过一个艺术范、书香味的彝历新年。

省文化馆文艺辅导培训中心主任刘蘋介绍,来自四川省文化馆的书法艺术老师邓长春、剪纸艺术家袁成祥等还登上5634次列车,和旅客一起,剪福字、书春联,还有精彩的歌舞节目表演、诗歌朗诵等。演员与旅客们一起在车厢里唱着彝族山歌、跳着舞,车厢变成了一个小型的舞台,旅客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彝族风情。列车工作人员还为乘车旅客宣传了慢火车的特色和由来,这趟慢火车穿越大凉山腹地,途经乐山市、攀枝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已有5619/5620、5633/5634两对车开行。旅客石都木体验了剪纸艺术,还不忘在朋友圈分享:“在火车上就可以了解四川的文化和历史,这次经历很难忘。”

“此次活动是丰富成昆线沿途群众文化生活、展现彝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希望通过活动,能吸引更多人走进艺术,参与阅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党委副书记田小川介绍,此前,四川省图书馆已经在慢火车上打造了“彝乡情·慢火年·悦读新空间”,将移动图书馆搬上了慢火车;四川省文化馆建设了“彝乡情·慢火年·四川省全民艺术普及流动服务列车”,定期开展巴蜀文化艺术普及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