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觉·了不起的生灵|罕见!极危鸟类黄胸鹀现身西昌

2023-11-06 17:18:5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10天前,C视觉摄影师叶昌云在西昌航天大道五段拍摄到了极为罕见的黄胸鹀。黄胸鹀又被称为“禾花雀”,历史上曾被大量捕杀,野外种群数量下降显著。目前,它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列为极危(CR)物种,同时也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表示,黄胸鹀现存数量极少,在四川较为罕见,记录次数屈指可数。近年来,得益于人为捕杀的减少和栖息环境的逐步改善,四川地区观测到黄胸鹀的点位逐渐增多。

黄胸鹀小科普

(学名:Emberiza aureola)雀形目 鹀科

鸟种分布:中国繁殖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和东北地区,迁徙经中国东部大部地区,在台湾岛和海南岛等地越冬。

鸟种习惯:迁徙和越冬期间栖息于大面积的稻田、芦苇地或高草丛及湿润的荆棘丛中,结成大群并常与其他种类混群,因被作为“禾花雀”出售而被大量捕杀,野外种群数量下降显著。

鸟种特征:黄胸鹀鸟特征为色彩鲜艳,雄鸟繁殖期顶冠、颈背栗色,脸、喉黑色,黄色领环与胸腹部间隔栗色胸带,具白色肩纹、翼斑。非繁殖期雄鸟色淡,颏、喉黄色,耳羽黑色。雌鸟和亚成鸟顶纹浅沙色,侧冠纹深色,下颊纹几乎无,眉纹浅皮黄色。虹膜深栗褐色;喙灰色、粉褐色;脚淡褐色。

四川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出品

策 划︱毛漫丁 喻 茂 谭 曦

执 行︱陈妍蓓 何 涛 郝 飞

海 报︱何 涛

C视觉摄影师 | 叶昌云

生物多样性专家组:阙品甲、杨小农、巫嘉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