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葡萄满枝 专业化服务助丰收

2023-09-13 19:31:0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文/图

9月13日9点过,记者来到凉山州西昌市礼州镇贵屯村,走进村民郭宗发的葡萄大棚,七八个人正在忙着采收。记者原想着会不会到太早,没想到郭宗发笑着说,不早了,七点过就开工了。

当天是郭宗发家的葡萄今年第一批采摘,园子里,一串串沉甸甸、饱满诱人的克瑞森葡萄挂满枝头,就像一颗颗朱红色的宝石串在一起。“多亏你们公司的技术指导,我们的葡萄才长得这么好,收入也肯定会增加。”剪下一串葡萄,郭宗发递给身旁的喻霞。

葡萄采摘。

接过葡萄,喻霞仔细查看,她指着告诉记者:“你看,这种就是熟透了的,都已经深紫色了,味道也好。”

喻霞是西昌智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是一家萄萄种植销售、技术、指导为一体的专业团队,多年来坚持在田间指导农户科学种植,从葡萄萌芽到采收定点追踪服务。

葡萄园里,郭宗发从枝条上剪下一串串葡萄,装进箩筐,待箩筐装满,几名工人挑着箩筐走出大棚,来到公路边,再将箩筐放到路边停放的三轮车上。

西昌有着独特的自然气候优势,为葡萄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养分,种出的葡萄丰产质优。郭宗发种植葡萄6年了,今年,6亩葡萄全部成熟,目前正在采收中。他说,“每亩产量可达1万斤,当天采摘的葡萄,价格是7.5元/斤。”

葡萄挂满枝。

在当地,葡萄种植鼓起了村民的腰包。甚至还有村民,葡萄还在大棚里,订单早已签订,定金都进账了。在喻霞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另外一户村民黎炳华家,走进大棚,空气里都是果香味。眼看村里不少村民都在忙着采摘销售了,而黎炳华家似乎没啥动静。

看出记者的疑惑,他给出了解释:早在7月20日就和商家签订协议了,不着急。原来,他家的5亩大棚,已经和外地一家商家签订销售协议,等今年国庆后,再采摘后并由商家存入冻库保存,待明年春节前,再上市销售。如此一来,实现了错季销售,而价格也随之上浮——签订价格达到了19.2元/公斤。

签订了销售协议,是不是就意味着万事大吉了呢?“不!”喻霞说,虽然和商家签订了协议,但商家来选果时,也非常挑剔,并不是全部收购。因此,这更需要村民加强后期的管护。

葡萄园。

喻霞认为,葡萄种植是三分种,七分管,要把葡萄真正管理好,技术很关键。喻霞总结多年的种植经验,在结合熟悉当地气候的优势下,引进优质肥料资源合理利用水肥配比,促进萄萄优质生长。

如今,喻霞所在公司的服务区域已覆盖到西昌、德昌、冕宁、喜德等地,服务种植户2000多户,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她说,愿意把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广大的种植萄萄的农民,一人二亩葡萄园,幸福日子比蜜甜,让他们都种出优质的果子,都能发家致富,过上幸福的小康日子。

村民们在修果。

郭宗发家的葡萄,每装满一辆三轮车,师傅们便驾驶着来到村里的一处集中点,二十多名工人在这里修果、包装、称重、装车,环环相扣,但参与的村民,个个脸上都挂着丰收的喜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