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葡萄“相亲”,看西昌“粮经复合”如何穿起粮食增收“姻缘线”

2023-05-15 16:59:38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文/图

五月的西昌,风光秀丽,阳光有些刺眼。站在西昌动车站内,便能看到交错紧凑的设施大棚。人们感叹西昌快速发展的现代农业,以及对土地的珍惜,更能真切地感受到西昌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

在全面推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天府第二粮仓”背景下,西昌被赋予时代重任。今年,西昌市委农村工作会将“全面推进‘粮经复合种植’”放在突出位置,并以此作为2023 年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

聚焦“粮经争地”矛盾,西昌将扎实推进以“葡萄+豆类”“葡萄+薯类”为示范的带状复合种植,并立下了完成粮经复合种植 16.7 万亩的“军令状”。当前,西昌“粮经复合种植”开展情况如何?农户对此持何态度?记者进行了走访。

葡萄套作大豆

现场探访:

葡萄种植超过10万亩

“粮经复合”穿起粮食增收线

5月11日,走进西昌葡萄种植核心区——太和镇太安村,村道两旁花红柳绿,葡萄大棚随处可见。安宁河的潺潺流水顺着大棚一旁的沟渠被引入田间。西昌“年温差小、日温差大”的气候特点为当地水果、花卉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这几年种葡萄的人越来越多了。”望着眼前的一个个葡萄棚,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感叹,最近几年,受经济效益影响,许多农户由种粮改为种葡萄,这推动了当地葡萄井喷式发展,使西昌葡萄种植规模超过了10万亩,但也造成了葡萄与粮争地的现实问题。

这一说法得到太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双的证实:“2016年前,村民大多种植水稻、小麦等常规作物,后来看到邻乡凤凰村的人种葡萄赚了钱,大家一个接一个地种起了葡萄。”

长势茂密的阳光玫瑰

吴秋虞是西昌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据他介绍,与其说是被动发展,他更愿用“主动、积极”来形容西昌的“粮经复合种植”发展历程。他向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农户种粮食,每亩土地按最低流转费3000元计算,扣除种子、肥料、人工成本,所剩不多。”

因此,通过“粮经复合种植”为葡萄“牵红线”,找到适宜与其共生长的“伙伴”,形成多种作物相互搭配、循环的生态系统,不仅能提高农户种粮的积极性,还能利用生物多样性稳粮增收。

记者获悉,经今年2月份的前期测产,当地通过粮经复合套作的马铃薯亩产可达到825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3元计算,亩产值2475元;同时,本地的“葡萄+豆类”复合种植模式,套种豆类最高亩产鲜豆达537.48公斤。

此外,为葡萄牵“红线”,套作马铃薯、大豆、豌豆等作物还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起到保护耕地的重要作用,这也是不少葡萄种植业主认可“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的重要因素。

走访农户:

尝到“粮经复合”甜头

愿意继续尝试推广

“95”后新农人李文勇在太和镇太安村承包了70亩土地全部种植葡萄。走进他的葡萄园,秋黑(葡萄品种)刚刚挂果,葡萄树下的黄豆长势茂密。

今年28岁的李文勇自大学毕业后便选择了返乡创业,因了解到葡萄市场“供不应求”的火爆状态,便投身葡萄赛道。仅去年一年,他的70亩葡萄园便为他带来数百万元产值,这其中有不少收益来自套种的豌豆。“非常省心,只需要种子和人工成本。”这是李文勇对“粮经复合种植”最直观的感受。

李文勇在查看葡萄长势。

李文勇自2021年起,便在70亩葡萄园尝试套种了豌豆。“长出的豌豆非常饱满,品质特别好。”李文勇说,因葡萄种植需要“大肥大水”,通过套种作物不仅不需要额外施肥料,反而能将土壤中葡萄无法全面吸收利用的多余养分消耗掉,真是一举多得。

再过几天,李文勇的70亩葡萄树下套种的黄豆就要采收,按长势判断,这些大豆的亩产量应该在800斤以上,按市场价3.5元至4元每斤计算,售价将超过20万。之后,他还有新的打算:“之前看到大家套作马铃薯,效果非常好,我也想试试。”

走进当地葡萄种植户王功兵的葡萄园,5.4亩阳光玫瑰长势正旺,犹如一颗颗碧绿的大珍珠挂在树上,但大豆却不见踪影。原来,这批大豆已经采收完毕。“去年我们这里400亩葡萄,有150亩进行了套种,黄豆平均产量600斤左右,大家看得到收益,肯定还要继续种!”王功兵估计,按收成判断,“粮经复合种植”在今年只多不少。

新闻延伸:

葡萄大棚里套种马铃薯

会不会影响葡萄的产量和质量?

凉山州农科院党委副书记、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站长刘绍文介绍,早在三年前,他们便和农业农村部门的相关专家开展了葡萄大棚里套种马铃薯的试验。结果表明,只要选好品种、确定好适宜播期、落实好栽培技术措施,就能获得好的收成,不会影响葡萄的产量和质量。

这是因为,种植马铃薯是在葡萄采收完、施了越冬肥后才播的种,待葡萄春季萌芽时马铃薯已成熟,晚一点成熟的也不会影响葡萄的生长。

记者获悉,除西昌之外,凉山州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粮经复合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按照每个县(市)至少形成1-2个适宜当地生态条件、农作物种类结构的成熟模式,开展示范推广。届时,全州粮经复合模式示范面积将达到20万亩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