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西昌将在这些领域发力

2023-05-09 17:19:01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5月8日,记者从西昌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西昌于日前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会,安排部署了2023年度“三农”重点工作。据介绍,2023年西昌将在保障粮食安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多个方面发力,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

翻阅《西昌市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点》,“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被摆在了突出位置,这是西昌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思路的总牵引。此前,我省曾印发《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安宁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2022—2035年)》,凉山、攀枝花两地与安宁河关系密切的11个县(市、区) 被赋予更多历史使命。

航拍安宁河谷。西昌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我们将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总牵引,以乡村振兴为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西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2023年西昌定下了一揽子目标:全面推进粮经复合种植,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64.2万亩、产量保持在25.04万吨以上;生猪年出栏37.56万头、牛出栏2.33万头、羊出栏19.74万头,蔬菜产量达63.63万吨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等。

具体来看,西昌将聚焦“粮经争地”矛盾,通过推进“葡萄+大豆”“葡萄+薯类”带状复合种植、粮油生产和粮经复合种植等,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西昌粮经复合、粮经轮作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将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实施方案;并将在全省率先启动“农小云——田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使用,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西昌将推动“农高新区”更快成型成城。全力推动“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581亩核心区“农科芯城”高水平规划建设;开工建设中央实验室、科研培训中心等重点项目,启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力争在2023年引进3家以上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完成玉米制种 4 万亩,建设西昌市玉米种业园区、油橄榄种业园区、蚕桑种业园区 3 个特色种业园区建设和园区型工厂化蔬菜育苗中心、花卉种苗中心,推动“农业芯片”蓬勃发展。

西昌将实施小农户振兴计划,新培育各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人,并组织农民参加农村实用技能培训,通过实施“春风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系列活动,确保实现农村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