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应战”淄博烧烤:我们不仅有烧烤,还有邛海、阳光……

2023-04-19 12:38:17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许倩茹

“动车开通,西昌烧烤离你越来越近。”

“在西昌,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作为个成都人,我就喜欢西昌火盆烧烤。”

……

4月17日,川观新闻《淄博烧烤火出圈,四川烧烤申请出战!》一文一经发布,便引发不少网友纷纷留言,为自己的家乡烧烤或者最喜欢的烧烤打Call。西昌烧烤,更是被反复提及。

烧烤,早已成为西昌人生活的一部分。

西昌烧烤同西昌风光、西昌气候同样著名。有人说,到西昌没吃过烧烤与到了成都没吃过串串一样让人感觉不可思议。西昌烧烤种类丰富:邛海烤鱼烤虾、彝族烤猪烤鸡、串串烧烤、网网烧烤、火盆烧烤……来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

1.邛海烤鱼烤虾

烤鱼。颜雨秋 摄。

位于西昌市东南市郊的邛海是四川省第二大天然淡水湖,盛产鱼虾。

邛海烤鱼烤虾几乎可以代表整个西昌烧烤,天然水域的水产品,加上渔民的特殊手艺,成就了邛海烧烤的无限风光,在西昌邛海边几乎到处都能吃到正宗、新鲜且价格实惠的烤鱼烤虾。约上三五个朋友,在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海边,点上几串鱼虾、喝上几口啤酒,晒着太阳聊着天,是“休闲度假”的最好诠释。

2.彝族烤猪烤鸡

烤小猪肉。刘靖雯 摄。

西昌,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彝族的烤小猪肉在西昌也是非常有特色的烧烤。

烤小猪肉材料选用本地高山猪,在30斤左右宰杀,码料入味后用炭火或松球上直接烤制,味道鲜美,肉质细嫩,皮脆肉鲜,有着地道的民族风味。

3.串串烧烤

串串烧烤。刘靖雯 摄。

在西昌夜间比较普遍的就是串串烧烤,几乎大街小巷都有它的身影,品种繁多,麻辣鲜香。如果觉得鱼虾肉类太腻,用竹签穿上土豆片、莲藕、嫩南瓜等各种蔬菜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除了这些,打开西昌烧烤的方式还有很多,每个店甚至有自己的独家配方和烤法,需要的是市民和游客自己去品尝。

现在,西昌已经开通了成都和昆明方向的动车,交通更加便利。每逢节假日,到西昌的游客都可以品尝这份地道美食,让味蕾得到满足。

西昌拥有的美食不只有烧烤,走在这个小城的街头巷尾,各种小吃店络绎不绝。说到小吃,那必然少不了美味可口的荷叶凉粉、鸡丝凉面、锅巴洋芋等一系列地方特色小吃。

红彤彤的小米椒配上金黄酥脆的锅巴洋芋,加上各种小料,简直“巴适”。想像一下,当你和三两好友坐在邛海旁吹着微风,品尝着西昌美食,此情此景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安逸”!

除了美食,西昌还有着中国最大城市湿地邛海、建昌古城等特色城市名片。同时,还是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核心和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和驰名中外的航天城,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气候舒适宜人,生态环境优美,成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出行的目的地。

目前,西昌也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全面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城市综合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提升,为建设具有凉山特色的现代化经济强州创造良好环境。

(视频来源:中共西昌市委、西昌市人民政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