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入围海绵城市建设省级示范城市

2022-05-16 14:30:32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日前,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基础性和竞争性评审,凉山州西昌市、成都市崇州市成为入围2022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省级示范城市的县级城市。

记者从西昌市住建局获悉,西昌市自2016年被列入四川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始终把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海绵城市管理办公室,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管控机制,并聘请海绵城市专业服务机构,对西昌海绵城市系统规划、项目立项、方案设计、施工审查、工程实施和竣工验收、运营维护等提供全过程专业管控与技术指导服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海绵城市建设管控经验,取得了系列显著成效。

通过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内涝点已基本消除,城市内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邛海及安宁河国考监测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长期保持Ⅱ类水质,城市局部区域湿度实现一定上升,一定程度缓解了西昌干热气候,初步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热岛有缓解”的试点建设目标。在四川海绵城市建设试点3个年度考评中,西昌两次位列四川省县级市第一名。

截至目前,西昌市已建成海绵城市达标面积18.15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35%,是我省建成海绵城市达标面积最大县级城市。

下一步,西昌市将始终坚持把开展全域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项未来工程、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以全域推进海绵城市为牵引着力建设自然、宁静、和谐西昌,让西昌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记者 李仁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