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奏响水稻移栽进行曲 农户田里插秧忙

2022-05-16 14:28:07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田家少闲月,五月、六月人倍忙。走进西昌市佑君镇的乡村田园,稻田阡陌纵横,放眼望去,到处一派忙碌、热火朝天,良田沃土焕发出生机蓬勃的景象;一块块秧田已蓄起满满的水,田里或赶着耕牛或驾着犁田机正在翻犁稻田,所犁之处泥浆翻腾,犹如一幅幅色彩浓重的水墨画卷。沿着田埂向育秧田走去,村民已早早在田里劳作,她们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弯腰拔秧苗,动作娴熟而急切,一起一站之间,秧苗已成列成列的伫立于泥地里。

11日下午,佑君镇的“非化水稻”主产区的稻田里,人影被太阳照射在逐波粼粼的稻田中,随着稻田叮咚叮咚的水响声,一窝一窝的水稻苗在稻田拔地而起,整齐排列,奏响了今年水稻移栽的春播春种田间进行曲,为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大田移栽前小秧病虫害的先行防治工作。抢抓农时,今年的大田移栽工作已经开始。”佑君镇家庭农场主李玉凤告诉记者,为确保秋粮丰收,目前佑君镇大田移栽已经完成接近100余亩,整个大田移栽将在5月底全部结束。“因为秧苗的最好移栽期就是5月15日—5月25日。” 李玉凤说道。

此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佑君镇作为稻鸭生态循环生产基地,今年将继续引导农户种植“非化水稻”,并开展“稻鸭、稻鱼、稻蟹、稻虾”等共作模式,实现“一田多用”“一亩田两份收成”,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今年,我们自己家预计种植100亩。鸭子的放养预计每亩8—12只定量。现目前,非化水稻、稻鸭、稻鱼、稻蟹、稻虾给我们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十分不错的,一亩田大概是6000余元。”

近期天气适宜秧苗生长,整体秧苗素质也较高,全市农户正在抢抓农时,全面开展水稻插秧工作。同时,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也在积极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提醒农户关注近期气象变化、合理安排插种时间、抓紧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及时开展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记者 江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