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藤上结出“致富果” 西瓜产业托举乡村振兴梦

2022-05-07 14:34:13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炎炎夏季,一口西瓜能瞬间清爽降温。当下,正是西瓜热销季节,提起西瓜,就不得不说西昌的吊藤西瓜。近年来,西昌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涌现出一批批扎根农村、锐意进取的青年返乡创业人。

5月的西昌是瓜果飘香的季节。走进经久乡马鞍山村吊藤西瓜种植地里,瓜果的香甜混着泥土的清新扑面而来,放眼望去,碧绿的藤蔓上桂满了壮硕的果实,一个个圆鼓鼓的西瓜色泽鲜艳,十分诱人。瓜农谢世林正忙着采摘西瓜。今年23岁的他,别看年纪轻,他靠着在西瓜地里摸爬滚打学到的一身种植技术,也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西瓜一般都是在地上躺着生长,这种吊着生长的叫吊藤西瓜,全村我是第一个能种植的。” 谢世林告诉记者。

记者在经久乡马鞍山村的吊藤西瓜种植基地看到谢世林的25亩吊藤西瓜十分引人注目。

谢世林介绍,自己一直在外打工,收入并不高。表叔种了十余年的西瓜。自己便回到家乡跟着表叔学习西瓜种植技术。“我自己也通过抖音平台搜索技术,从育苗阶段、点花阶段、授粉阶段、成熟阶段、销售阶段基本通过互联网,非常感谢国家电子商进村,学了很多网络销售方式。”

说到种植技术,谢世林大胆尝试,探索吊蔓栽培、人工传粉、膜下滴灌等高新技术,一改以往趴地种植的“传统”,让西瓜在空中生长结果。“吊藤西瓜因在四面通风的环境中均匀接受阳光照射,因此相比躺在地上生长的爬藤西瓜,成熟后瓜皮更薄且颜色更加翠绿,色泽也更加均匀,果肉肉质、甜度更加上乘。”谢世林说道。

谢世林这样的种植方式,既避免西瓜和地面接触生病,又充分利用了空间,保证了通风透光,所以无论从外观色泽,还是内在品质,都比普通贴地生长的西瓜好,深受外地客商喜爱。谢世林说:“目前,我们的吊藤西瓜主要发成都、浙江、福建等地,销量也相当客观,一次走货都在2万斤左右。”

温室吊藤西瓜皮薄肉多、爽口甘甜、水分充足,多数西瓜在上市前就已被客商抢先预订。“每亩产量在8千至1万斤,今年的价格在五六块每亩净收入在三万元,现在,我已经带动了亲戚、邻居种植。连我哥家也种了25亩左右。”提起西瓜经济效益,谢世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致富账。总共25亩地,1亩地能产 8000斤西瓜,1斤能卖5元,扣除成本之后,1亩预计能有3万元收,小小吊瓜摇身一变,成为群众的致富瓜。

瓜越来越甜、人越来越富,群众们乐开了花。走进马鞍山村,整齐划一的小洋楼映入眼帘,整洁干净的道路旁,绿化树郁郁葱葱,干净整洁的路面、粉刷一新的墙壁、修葺一新的凉亭,环境舒适宜人,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树荫下聊家常。

“西瓜产业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滋润。”作为全村种植吊藤西瓜的第一人,下一步,谢世林将继续扩大吊瓜的种植规模,同时也将进行免费技术分享,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发展特色种植,共同致富。(记者 江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