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药剂38吨 西昌打响红火蚁春防“攻坚战”

2022-04-22 15:24:43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春季,气温回升。山林间、草地上、公园里、田坎边…时不时地就会冒出一个个红色小土堆。见到这样的土堆,可千万别碰。因为,这样的小土堆下,可能就是攻击性极强,带剧毒、能致命的红火蚁。一旦惹上它们,就可能“惹祸上身”。

春季是红火蚁防控的关键时期,眼下,西昌一场红火蚁防控“攻坚战”正在全市拉开序幕。

现场培训 技术下乡

打通红火蚁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红火蚁活动渐趋活跃,正是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迅速行动,抓好防控工作,要在红火蚁婚飞高峰期前完成两次以上药物防治,有效降低扩散风险。”连日来,由西昌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组织的春季红火蚁集中统一防控现场培训会走进邛海湿地公园、海南街道办大石板社区。围绕红火蚁的生活习性、扩散途径、危害情况、防控措施、防控技术等重点内容,通过现场问答互动、派发宣传资料、关键技术示范等向村民、乡镇植保员讲授了红火蚁防控技术,并现场发放红火蚁防治饵剂。

“4月中旬到5月下旬,全市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责任单位进行红火蚁集中统一防控工作。今年将利用各项资金建设7000亩社会化防控示范区,由红火蚁防控社会化服务公司专业队员开展集中统一防控。今年,全市共储备了85吨红火蚁药剂用于开展红火蚁防控。春防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已向各乡镇、街道办及责任单位分两批次发放红火蚁防控药剂38吨,共计7600件,充分满足各乡镇、街道办及责任单位防控需要。” 西昌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谷兴凤告诉记者,西昌作为全州目前唯一的乡村植保员示范县,18个乡镇的乡村植保员通过进村入户,积极宣传红火蚁防控及科普知识,指导种植户科学防治红火蚁,手把手教群众如何使用红火蚁防控药剂及认识红火蚁,打通了红火蚁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为方便市民群众购买红火蚁防控药剂,目前,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办布设了36个红火蚁药剂零售网点,逐步构建基层红火蚁自防体系。市民群众可以在以下红火蚁药剂定点销售门店购买红火蚁防治药剂。

温度上升

当心红火蚁出没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记者从西昌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2021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

据介绍,红火蚁可以吃掉作物种子、果实、幼芽、嫩茎与根系,给农作物造成相当程度的伤害;通过竞争、捕食,减少无脊椎动物及脊椎动物数量,破坏生物多样性;人体被红火蚁螯针刺后有灼伤般疼痛感,可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脓包,敏感体质人群出现局部或全身过敏,甚至休克、死亡。

西昌市农村农业局也提醒市民,在发现红火蚁的地区进行户外活动,最好穿长袖衣裤、雨靴和手套,防止被咬伤。发现红火蚁后,不要触动、踩踏蚁巢,更不要用手去触摸、捉捕红火蚁;如居住区域屋外有草皮,要注意防范红火蚁入侵,在屋内长期使用灭蚁饵剂诱杀,每几个月更换一次;在庭院或其它户外区域可以使用含有有效成分的杀虫喷雾剂,沿墙脚或红火蚁行走的路线喷洒,在门框或窗框定期喷洒一条防护带,让其进不去室内。

如果不慎被红火蚁咬伤,一定要 记住“清洗、冰敷、不抓、就医”四项原则。用肥皂和水清洗患处;冰敷或冷敷;不要挠破水泡,避免细菌感染;若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和喉咙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症状,或其它特殊生理反应时,应立即到医疗院所就医。(记者 江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