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将如何发展?三个详细规划获国家批复

2021-05-08 14:22:0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文/图

5月6日,记者从西昌市邛泸景区管理局获悉,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三个详细规划近期已陆续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

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是200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于2018年3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正式批复执行。在总体规划的框架指导下,西昌市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邛海西岸、邛海北岸、泸山东坡及白庙片区三个详细规划,并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批。

经国家林草局审查,邛海北岸详细规划于2021年3月1日获国家林草局正式批复。邛海北岸规划范围西起火把广场,东至东山,南至邛海滨湖湿地岸线,北至风景区界线,总用地面积1433.15公顷。批复要求:邛海北岸新建建筑要注意与邛海水体和滨湖湿地景观相融合,体现地方特色风貌。要严格控制规划区内各项建设用地和建筑规模。风景名胜区内居民点建设用地应当仅限于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等功能需要,适当兼容旅游服务用地功能,不得进行商业性房地产开发。涉及居民搬迁的要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2020年11月9日,邛海西岸详细规划获国家林草局正式批复。邛海西岸规划区总规划面积为603.76公顷,属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重要的旅游服务区批复要求:详细规划实施过程中要严格保护区域内生态环境和风景资源,建设项目应当避免对山水景观和景点的遮挡与破坏。规划区内建筑风格和体量应当遵循宜藏不宜露、宜散不宜聚、宜低不宜高、宜淡不宜浓、宜中不宜洋的“五宜五不宜”原则,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与地方特色风貌相融合。要严格控制规划区内各项建设用地和建筑规模,加强风景名胜区环境风貌和非法建设活动整治。

继邛海西岸详规和邛海北岸详规获批之后,2021年3月30日,泸山东坡及白庙片区详规获国家林草局正式批复。泸山东坡片区规划范围共25.56平方公里,白庙片区规划范围面积共4.14平方公里。批复要求,泸山东坡及白庙片区应加强对东坡制高点景观视线和古树名木、稀有树种的保护,严格控制标志性建(构)筑物的范围规模,建筑设计要突出地方特色和彝族文化特色,维护整体景观风貌。风景名胜区内居民点建设用地应当仅限于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等功能需要,适当兼容旅游服务用地功能,不得进行商业性房地产开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