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首辆“红色主题公交”上线 打造市民学习党史的流动阵地

2021-05-07 10:51:59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五一期间,西昌首辆“红色主题公交”正式上线运营,其红色车身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字样分外醒目,成为城市里“流动的风景线”。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昌市月城公交公司依托车厢文化,结合线路特色,专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交,目的是让公交车成为市民学习党史的流动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据了解,西昌首辆“红色主题公交”是车牌号为“川W00999D”的22路公交车。该车车身为大红色,车身上喷有“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字样和图标。走进车厢内部,每个车窗、手拉环上都印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内容。整个车厢设计以红色为主色调,融入党旗、党徽等元素进行设计构造,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以乘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

据月城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优先选择22路公交车作为首批红色主题车厢,是综合客流、路线等因素。22路作为景区专线,24个站点从城区覆盖至景区,并在2018年入围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且该线路运行车辆均为党员示范车,更具教育意义。此外,驾驶首辆“红色主题公交”的司机都是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他们多数工作时间都在车上,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入车厢,不仅对乘客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而且可以让公交司机切身感受党史学习的氛围,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在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乘客提供更好服务。希望通过把10米长的车厢打造成为一个流动的传播平台和推广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引导公交党员干部、职工以及乘客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吸取继续前行的力量。

从月城公交公司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月城公交还将与礼州镇党委、佑君镇党委共同打造两条红色公交线路,希望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强的优势,让公交车成为市民学习党史的流动课堂,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更多市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了让“红色主题公交”不流于形式,能更好地与乘客进行互动,真正起到学习教育作用,月城公交还向市民征集好点子好建议。

记者 杨玲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