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让你成“名”更有数 | 餐饮复苏势头劲,西昌进步明显!

2021-03-25 14:53:02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王云

2019年2月,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经过5年努力,建成50个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天府旅游名县”。截至目前,已授牌20个“天府旅游名县”。

为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自2019年起,已连续两年发布《让你成“名”更有数——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大数据系列专项报告》。2021年,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将继续以数为据,通过发布景区资源、餐饮美食、酒店住宿、交通便捷等9大维度的榜单,对20个“天府旅游名县”进行数据画像,来看命名县当前实力及发展情况。

今天,推出《2021·让你成“名”更有数——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大数据系列专项报告》之餐饮美食篇,用数据告诉你,哪些区县让大家爱不释“口”!

从餐厅数量来看,成都市青羊区、武侯区、都江堰市可供选择的餐厅较多,位列榜单前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凉山州西昌市和广安市广安区分列第四、五名。通过对比《2020·让你成“名”更有数——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大数据系列专项报告》,凉山州西昌市餐厅数量增加了近一倍,排名跃居前五。

从“金牌旅游小吃”评定数量来看,11个天府旅游名县打造出了美食“金字招牌”。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0年10月公布的《第三届四川省金牌旅游小吃》评定名单中,成都市青羊区、武侯区、都江堰市以及凉山州西昌市均有3个及以上的“金牌旅游小吃”。

甘孜州稻城县、攀枝花市米易县、阿坝州汶川县等命名县存在“偏科”情况,在餐厅数量和金牌旅游小吃数量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全省积极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复苏的关键节点,餐饮美食作为旅游行业不可或缺的部分,越来越被各地重视。以阿坝州为例,州委书记刘坪表示,阿坝州将紧扣“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主线,注重美景、美食、美宿、美事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开创文旅融合新局面。

将地域文化和独有特色与美食相融合,是旅游餐饮业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各区县也都应立足自身优势,推进融合发展,打造自己的美食“金字招牌”。

制作团队: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文案:黄爱林、罗豪杰(实习)

数据:黄爱林、罗含冰(实习)、罗豪杰(实习)、吕紫倩(实习)

设计:高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