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别慌!系受周边区域计划烧除影响

2020-12-23 10:40:5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王云

12月22日,空气质量一向优良的四川省西昌市,一度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49。据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消息,此次污染天气,主要是受周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影响,到当天下午,空气质量已经逐渐恢复。

西昌市5个国控空气自动站点位监测数据显示,12月21日至12月22日,西昌市出现污染天气。12月22日中午12点,西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升至249,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污染天气,成为当天不少西昌市民在朋友圈中谈论的内容。有市民表示,西昌空气质量长期都是优良,为何突然出现重度污染。还有网友在微博发图称,“明媚的阳光被浓浓的烟雾遮盖”,怀疑哪里在“偷排工业废气”。

对于市民的疑虑,凉山州生态环境局“12369”环保热线回应表示,这两天的污染天气,并不是工业污染,而是受周边区域实施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影响。到当天下午4点,风力增强后,大部分区域空气质量恢复为良,只有青龙寺站点为轻度污染。

计划烧除,是指在人为有效控制下,在规定时间、适应树种、有利天气内,有计划地用低强度地表火,烧除林缘可燃物,消除或减少火灾隐患,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是预防森林火灾的有效措施。计划烧除的范围主要包括森林草原防火区道路两侧、林缘边杂草、田间剩余物、田埂草等。

目前,西昌市以及德昌县等地,相继从12月1日起实施计划烧除,部分区域烧除时间将持续至明年1月。(记者 徐湘东 肖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