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11月1日起已进入禁火期 新禁火令每年禁火期长达8个月

2020-11-29 11:30:2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日前,西昌市人民政府发布《西昌市人民政府森林草原禁火令》通知。与往年6个月禁火期不同,此次禁火令的禁火期长达8个月。

禁火区域为全市境内林区、牧区(含山林,成片林地、草地),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为禁火期。

禁火期内,在林区、牧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入山、入草场。此外禁火令提出,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负有监护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措施防止被监护人野外用火、玩火。

落实方面,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首长和林区、牧区单位领导负责制,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领导、协调、督查,强化防火责任和“两项制度”(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和巡山护林员制度)落实,强化林区、牧区巡查和火源管理,强化扑火救灾应急准备,认真做好值班调度。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应当立即报警。当地人民政府或森林防火指挥机构接到报警后,应当立即调查核实,采取扑救措施,并按规定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机构。

林区、牧区施工单位、进入林区、牧区人员和林区、牧区住户,必须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自觉接受森林草原防火监督管理和检查,自觉管理好火源,做好预防工作。

对违反上述规定者,严格依法进行处理。

据悉,本次发布的禁火令自2021年1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