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印发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受害森林面积控制在0.5‰以下

2020-11-03 10:1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近日,西昌市印发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从宣传教育、责任落实、源头治理、预警监测、应急处置、值班带班以及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等七个方面对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谋划。《方案》提出,要全面实现年度不发生人为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扑救人员伤亡的目标,受害森林面积控制在0.5‰以下,火案查处率达到95%以上的工作目标。

抓好责任落实方面,《方案》要求,各包片责任区的乡镇领导、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护林护草员必须安装、注册智能巡护APP,注册率达100%,森林草原防火期内的上线率保持在80%以上。实现巡山位置可锁定、路线可追溯、聘用奖惩有依据,确保护林员责任落实落地。

源头治理方面,《方案》明确,将抓好泸山、螺髻山、尔舞山、北山、青山咀园堡山等重点林区封控管理。抓好进山登记检查管理,主要交通要道口、火灾多发地段,要增设临时关卡、增派护林员,加大巡护检查密度,确保路口有人守、山头有人护,对违规野外用火者,未引发森林火灾的,治安拘留10天,罚款500元,导致森林火灾的,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应急处置方面,西昌市要求,即日起至12月底前,市、乡、村各级每月都要组织1次预案演练,西昌市督导检查组要通过燃放烟雾弹,检验各乡(镇)、街道办、村应急反应能力。

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昌市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重点林区1500亩的生物防火隔离林带建设任务;2021年1月底前完成泸山主山体(风箱口-干海子-高家山)重点区域实施防火育林设施建设任务;2021年3月底前改造完成太和打火队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规范标准营房建设项目。今年底完成对西昌市重点林区原有8套交通卡口、10套视频监控视频系统的改造升级和12套交通卡口、10套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任务,增加人脸识别管控功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