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情尽收“眼”底!这套视频监控系统将监控覆盖西昌市林区95%以上

2020-10-28 11:03: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10月27日,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上,西昌市红星林场展示了一套视频监控系统,利用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对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实现了从人防到“人防加技防”的转变。

据介绍,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后,西昌市在全市重点林区规划部署了20套“森林眼”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已完成建设9套,全部建成后监控覆盖面达全市林区的95%以上。

“森林眼”系统是一款前端无人值守、全天实时监测、智能报警的产品,采用物联网、视频监控、网络传输等技术,通过安装在林区的智能监测站,获得监控林区的实时红外、可见光影像信息,同时利用智能识别软件的自动分析处理功能,搜索监控区域的包括火情、可见人员车辆等一系列被监测目标,并实时做出分析判断,自动触发报警并联动相关单位,确定处理方案,将灾害控制在萌芽状态。

据介绍,“森林眼”能结合地形地貌,白天360度对半径10公里范围内的人和物实施无死角式全景拍摄;夜间,系统自动切换成热成像模式,自动识别半径10公里范围内的火点,摄像头一旦发现(燃点)及时回向红星瞭望台及指挥中心报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