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丨品兰有了好去处 邛海湿地有座兰花博物馆 

2020-09-11 11:18:3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文图/视频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一直以来非常受人们喜爱。然而,其中的兰花君子,却常以空谷幽兰著称,非常难寻觅。近日,在邛海湖畔小渔村前往青龙寺方向的湿地五期入口不远,坐落于此的西昌市兰花博物馆试开放,为各位兰花爱好者提供一个读兰、观兰、品兰、休憩的好去处。

该馆的兰花在24小时控温、控湿的馆内培植展览。目前,多数兰花已绽放待客。走进馆内,崎岖树干上突然探下一抹紫色兰花,怪石嶙峋的石缝中露出一丛绿绿兰叶,亦或是被苔草环绕的兰花绽放黄色的花朵,让人顿生走进大自然的感觉。馆内甚至还有小桥流水溪水潺潺的自然景观,为兰花君子打造了一个完美的“自然环境”,也给游客带来了特别的体验。

同时在兰花博物馆,游客还可以通过馆内大量的视听文献资料了解关于兰花的品种、产地,文化渊源,即便是不懂兰花的小白,如此“走马观花”一番,定也能对兰花君子有不少了解。同时,馆内还有齐白石、张大千、李苦禅、启功等书画大师关于兰花的字画作品,也非常值得欣赏。

凉山州17县市都盛产兰花。经普查,全州已知兰花品种91个属364个种及9个变种,主要有莲瓣兰、春兰、寒兰、蕙兰、豆瓣兰等,现已开发培育出了诸多知名品种,壮大了国兰家族,为国兰增添了光彩。

随着凉山兰花优良品种的不断涌现,凉山兰花市场日益繁荣。在凉山州兰花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以莲瓣兰为主要代表的兰花集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于一体,已经成为凉山兰花颇具开发前景的主体。目前,凉山州已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兰花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