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徜徉邛海 寻一缕荷香寄闲情

2020-07-24 10:56:06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7月中下旬,徜徉于西昌邛海湿地,弥望那田田荷叶、曼妙荷花,很容易想起宋朝文学家、哲学家周敦颐笔下的名句:“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清朝乾隆年间戊子科举人、西昌籍著名诗人杨学述也曾在其《建南十景诗》之四《西沼莲香》中,写下他眼中的邛海夏日美景:“避暑就银塘,新荷袭远香。来饮君子德,宛遇好风凉。”西沼即邛海。盛夏时节,湖面上的荷花开了,凉风徐徐吹送,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夏日的邛海湿地确是荷花的“主场”,碧水如玉,青山如屏,荷花绽放,袅袅婷婷。游人从栈道上走过,花伴着人,人绕着花,荷叶轻摆,裙裾飘动,满载荷香而归。

只需要一点“小幸运”,便能看见白鹭在荷叶间觅食,那样的清新飘逸,让人想起著名绘画大师黄永玉那幅仙气盈盈的《荷花白鹭》。

大暑时节已至,邛海观鸟岛湿地的“浅海湾”一带、核桃村附近邛海梦回田园湿地的“万亩荷塘”、高枧荷塘等地,荷花迎来了最绚烂的花期。粉色、玫红色、白色的荷花静静立于荷叶旁,弥散幽香,一幅夏日山水长卷在沁人心脾的幽香中徐徐展开,一座城,荡溢万千风情。

(记者 王亚 买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