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海湿地内外兼修:对外可通达性对内完善游览畅通性 

2020-07-20 10:39:45来源:凉山广播电视报编辑:王云

城市湿地,即将城市融入大尺度生态系统中,让大自然恩赐持续滋养城市生机,让市民充分享受湿地的多重效益。总面积达2万亩,有着“奇花异草之福地,珍禽灵鸟之天堂”之美誉的西昌邛海湿地,便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作为城市湿地,邛海有着天然的优势,山水城相依相融,推开窗户就可遇见湿地美景,交通距离更是便捷。近年来,为满足市民游客畅达游览景区的需求,西昌大力改善景区道路环境,通过治理交通拥堵、优化公交布局、改造人行道等措施,打通了景区内外部的道路交通的可通达性和畅游性,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游玩体验。

串联机场、车站和高速路口

景区道路四通八达

沿着京昆高速一路向南行驶,随着高速路指示牌上距离西昌的数字越来越小,李杨回家的心也越来越激动,她将从高速路口直接抵达邛海湿地景区。十余分钟后,李杨到达老海亭。五年前,她和朋友在此合开了一间民宿,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都是从高速路口、火车站直接过来,非常方便。”

李杨相信,等到成昆复线建成通车,以及绕城公路全线贯通后,景区外部的交通环境将更加畅通,届时,市民及游客到景区游玩将更加高效便捷。“天王山大道、菜子山大道、南山大道的建成通车,将西昌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口串联起来,加上即将动工的绕城公路二期工程,一定会为景区带来更多人流。”为此,李杨和朋友已经计划好在景区周边扩展事业版图。

据悉,目前,西昌绕城公路北环线工程正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将实现通车。二期工程南环线将于年内实现动工,成昆复线西昌站连接市区的两条大道——菜子山大道西延线和宁远大道西延线也将启动。这不仅方便了本地市民出行,更为游客游览湿地景区提供了畅通的外部交通环境。

不仅如此,为保障景区及周边道路交通畅通安全,提高景区周边路段的通行能力,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创新管理模式,对滨海中路等路段进行了“微”调整,启用一种新型车道——“潮汐车道”。这种新型车道是利用现有的道路交通条件,在相应路段的交通导流中采取可变车道的方式进行交通组织,通过简单地改变交通通行方式,有效缓解了高峰期的交通压力。

为了便利景区游客出行,今年,西昌还启动了景区公交站台优化提升工程,先后投入了300余万元,对州委至铁路技校路段的公交站台进行优化提升,目前已经建成22个新型公交车候车亭和33个智能电子公交站牌。新式智能电子公交站不仅实现了公交车实时位置显示、公交车到站信息语音播报等功能,还能提供天气预报、日历等服务信息,还有实时监控和报警功能,不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公交候车环境,还为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增色不少。目前,西昌已实现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全国253个城市都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同时,西昌市还优化了公交车线路班次,指导度假区内酒店开展出租车呼叫服务等系列便民措施,为游客从邛海度假区前往市区、机场、客运中心等提供便捷服务。

实施景观提升、人行道改造

景区不断美化外部形象

海滨路是位于泸山、邛海之间的旅游通道,承担着车行、人行等复杂交通流,近年来随着西昌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现有通道已经不能满足居民出行、游览观赏的需求,且还有通道沿线的居民社会住房建设密集,严重影响景区和城市门户的景观风貌,也造成了很大的交通隐患,亟须对这一带的交通和用地做调整。为此,西昌前后对海滨中路、海滨南路、海滨北路启动了生态文明示范街创建工作,美化了邛海沿线道路。

同时,按照州市两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启动了邛泸景区西南门户区(缸窑——白庙)生态修补和景观提升整治工程,项目主要设计内容为:对G108、G248及沿线两侧各20米控制地区,部分节点扩大区域,共103.26公顷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此项工程也是西昌市三大片区门户形象提升工程之一。项目预计2021年4月30日前完工,届时邛泸景区缸窑——白庙段作为西昌市西南门户形象将得到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6月30日,西昌市正式启动了观海路人行道改造项目。观海路是连接城区与邛海湿地的“城市黄金走廊”,此次人行道改造项目从观海桥头一直延伸至邛海宾馆后门,全长2.6公里,总投资4200万元,计划用三个月时间,完成机非分离、人行道改造、街景和绿化提升等工程,进一步满足市民游客骑游观光的需求,提升城市形象、保障市民游客安全出行,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西昌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质升级。据悉,此次改造项目将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不断完善功能,美化景区环境。

打破区域游览局限

景区完善内部畅游计划

“你好,我们在瀛洲亭码头,可以来接我们不。”“请您在阴凉处稍等一下,我们很快就到。”

外部交通环境的改善,促使更多游客走进邛海国家级湿地公园,这也对景区内部游玩体验提出新的考验。近年来,景区不断优化内部游线畅通计划,通过完善景区游览管理,消除碎片化影响,完善“购一张票,乘一辆车,游三个园”方案,并提供多种交通工具,方便游客游览邛海湿地。

“购一张票,乘一辆车,游三个园”即购买一张景区联票就可以畅游邛海国家湿地公园梦里水乡、梦寻花海和梦回田园三大园区景点,同时,乘坐景区观光车除了在固定候车点外,还可以实现随叫随到服务,无论你在黄瓜窑、月亮湾,还是在青龙寺,不仅可以对观光车即招即停,还可以打电话叫车接送。

除了乘坐观光车,游客还可以乘船游览各处景点,在邛海沿岸的钓鱼台码头、月色小镇码头、曲桥码头、游艇码头、公园码头、小渔村码头以及梦里水乡的瀛海亭码头,游客可选择乘坐手划船、画舫船、电瓶船等,或游湖,或游湿地水道;夜幕降临时,游客还可从海河天街的夜游码头乘坐观光船,慢游海河夜景。

此外,湿地内还提供了阳光单车租赁服务和托马斯小火车畅游体验,深受游客喜爱。

(记者 洪冬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