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07-14 15:00:20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2020年,西昌市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依托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中央城市公园。其中,邛海湿地“一廊六园”的打造,备受市民和游客关注。近日,记者现场探访得知,“六园”中的梅园、菊园、三角梅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梅园、菊园将力争在今年7月底完工,三角梅园预计在火把节前亮相。届时,邛海湿地又将增加多处值得前去“打卡”的新景观。

打造市民的后花园

据了解,“一廊六园”是指梦寻花海湿地泛舟廊道,以及湿地内的梅、兰、竹、菊、花雕、三角梅等6个大型七彩园林。

其中,梅园与许愿坡、玫瑰花岛连成一片,打造千亩巨幅“彩蝶大地”景观;兰园选址邛海东岸,打造兰草基地、儿童乐园、婚庆广场、兰香酒坊、兰花茶艺、兰花文创;竹园选址邛海南岸,以竹文化为主题,打造集科研、旅游、科普、生态为一体的竹文化园林景观;菊园选址邛海北岸,打造中国元素为背景的大型菊展,构成色彩斑斓的花海世界;三角梅展示园选址梦里水乡湿地,按海星图案进行路径设计,形成空中俯瞰景观;吉祥花雕园选址邛海东岸,对已有的“盛世花雕”景观进行升级改造,以“中国结”为图案打造吉祥花雕景观。

“一廊六园”项目建设于2019年底陆续启动,每天都会有市民前往参观,大家对后花园的建设进展都很关心、关注。不少市民表示,为了城市的绿化、美化,为了老百姓的休闲去处和幸福指数,政府不仅舍得投入还花了心思做长远规划,真正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三角梅园初具雏形

2020年,西昌市评选市花、市树,其中三角梅以17万余株的栽种量以及市民的喜爱程度获得市花称号。“一廊六园”中的三角梅园,位于邛海西岸北端,南接观鸟岛海门桥,东连梦里水乡,西临老海亭,规划总面积约为2.6万平方米。

7月12日,记者在三角梅园现场看到,园内施工正忙,用三角梅装扮成的大象、犀牛、游龙等造型已经完成,花门、花墙等正在打造中。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地面上,呈现出一个盛开的花瓣造型。

据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介绍,三角梅园的主题是生态、花卉以及三角梅展示,在“恢复、保护、自然”的湿地总体理念下,以丰富的植物景观,为邛海湿地增添亮丽的风景。

三角梅园各种造型布置主要包括:大象区、孔雀区、花瓶区、花墙区、球型区。其中,将利用现有水池、水塘进行地形塑造,合并水域形成水景观。园内,还将设亭、廊等,供游客休息。

同时,园内将混播草作为地被植物,添加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黄葛树、小叶榕等植物,以丰富景观层次和色彩,做到常年有景。

按照计划,三角梅园将在今年火把节前亮相。

梅园、菊园7月底亮相

在邛海对岸的梦寻花海湿地内,梅园的建设也在加快。梅园位于邛海凌波月岛与许愿坡之间区域,一期工程建设面积约483亩,拟打造梦梅、品梅、寻梅、咏梅梦幻景观。

梅园内,将以多种白色、红色、粉色、黄色等色系的梅花作为主题树种,间插种植黄葛、香樟、桂花等进行点缀。同时,还将搭配紫薇、樱花、海棠、玉兰等开花树种,提升整体园林区观赏性及多样性。从空中俯瞰,梅园将呈现出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造型,十分漂亮。

赏完梅园,再观菊园。菊园位于地处梦里水乡湿地落日洒金景点处,以菊花为主题,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打造高洁、隐逸、冰清的菊园胜地。

菊园将以菊花为主题花卉,主体为菊花轮廓造型,主要布置为菊花盆栽、百菊争艳塔、花卉灌木带等。在节点处,增加植物团划分空间,随着菊花小道,两侧增加开花乔木,营造曲径通幽、豁然开朗的视觉感受。同时,园内还将根据菊花颜色进行分类形成彩色图案,并搭配朴树、红枫、二乔玉兰、紫薇等植物,增强季节观赏性。

目前,梅园(一期)工程已完成土建部分改造,菊园已完成园区道路建设,以及菊花展架的制作安装。按照计划,施工方将争取在7月底全部完工。接下来,园区内的梅、菊等花卉和植物,将分批次种植、逐步开花。

(记者 杨玲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