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泸山、四合北山林区开始喷洒农药 禁止采食野果、野生菌

2020-07-06 10:17:43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7月4日,记者从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从6月20日起,西昌开始择机实施一年一次的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防治施药工作,请市民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不要进入泸山、四合北山等防治区域采食野果、野菜、野生菌及其它植物,以免发生中毒事件。

松树“癌症”不会传染人畜

据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病虫站站长吴桂康介绍,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通过媒介昆虫松褐天牛传播的松树病害。是国家检疫性病害,致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传播快,且常常猝不及防,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死亡,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可治,又被称为松树“癌症”。虽然这种疫病主要发生在松树身上,不会造成人畜不会感染。但是,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如不采取有效措施,3-5年即可造成整片松林死亡。

简单地说,松材线虫病是松材线虫通过松褐天牛传播,寄生在木质部,破坏细胞,导致松树枯死。第二年,在枯死的疫木中,松褐天牛的幼虫经过发育,随着气温升高羽化成成虫,松材线虫又会搭载羽化的松褐天牛到健康的松树上继续传播扩散,进行新一轮侵染为害。

十年不懈与松材线虫病做斗争

西昌市是2010年首次在泸山林区和四合北山林区出现松材线虫病的,确定疫点面积1.08万亩,为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示范区。

针对松材线虫病,西昌市林草主管部门树立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控的思想,每年认真做好春秋两次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掌握疫情动态,做好应急准备,积极有效开展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和防治。

因松材线虫本身是没有传播能力,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根本,是打击松褐天牛。由此,自松材线虫疫病发生以来,西昌市在每年的冬春季进行松材线虫病疫木定株清除、林区就地碎化处置工作。施工期间,属地林场管理人员全程跟踪,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疫木采伐清理技术规程施工,认真做好疫木特殊处置、枝梢碎化处置、伐桩根部覆土处置各环节工作,确保定株清除不超采、清理干净彻底不留火情隐患、处理碎化到位彻底消除染病源物。

同时,通过挂诱捕器、施药防治、活木引诱等措施捕杀松褐天牛成虫,遏制松材线虫病在西昌的蔓延扩散。

施药管护期间请市民支持配合

为什么选择在盛夏进行施药呢?原来盛夏天气较为湿热,该季节正值松褐天牛羽化高峰期,此时开展有效的松褐天牛成虫防治,对全年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首轮施药完成后,要进行检查,并实时监测施药效果,对遗漏区域或药效不够区域再进行及时补喷,力争达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据了解,此次施药时间为2020年6月20日至2020年7月26日择机实施,施药区域主要集中在泸山林区疫点局地、四合北山林区疫点局地,所施药物为:1%噻虫啉微囊粉剂喷粉。施药完成后,进入防治管护期(2020年6月20日至2020年9月30日)。

吴桂康说,虽然病虫防治施药为无公害防治,但所用药物低毒、低残留。因此根据相关规定,施药期间及施工管护期内,严禁人、畜进入防治区域,严禁在防治区域用火、采食野生菌、野菜、野果及其它植物,请广大人民群众配合遵守。

目前,四合北山林区的施药作业全部完成,正在对泸山林区进行施药。

( 记者 杨玲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