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稳步推进现代农业(葡萄)产业园区建设

2020-07-03 10:34:28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西昌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西昌市从2019年开始依托现代农业(葡萄)产业园区培育项目,在葡萄园区核心建设区域安宁镇、太和镇、裕隆乡3个乡(镇)10个村,开展基地、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培育、科技支撑、组织方式、保障措施等建设,初步形成了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集聚的基地。

今年,通过种植户、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施主体,西昌开展了园区基地生产大棚提升增开天窗项目。截至6月,已完成实施乡(镇)、村、组自查验收和市级复核验收工作,补助面积达到5100多亩,补助资金163万元左右。该项目解决了传统式大棚通风、降温、排湿的难题,有效减少日灼、气灼现象,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为全市标准化大棚改造做出较好示范,全面引导葡萄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地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依据葡萄生长物候期,农业农村局还开展了果园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农药投入品安全使用、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宣传培训。

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在园区核心区裕隆、太和、安宁等乡镇,继续加大后续项目实施力度,选择经济实力强、科技水平高的龙头企业,大力开展科技示范园建设,高标准建设设施大棚、肥水一体化、葡萄种植研究中心基地、葡萄信息文化展示中心、智慧监测点等示范工程,基本呈现“五网”配套、“三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联运的现代农业示范园雏形,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补齐园区短板,建成“生态美、农民富、业态多、产值高、带动强”的现代农业园区,争创省级园区。

(记者 李善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