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端午:根根草草都是药

2020-06-29 10:00:13来源:凉山广播电视报编辑:王云

“要想皮肤好,就喝漏芦汤。”这句话,总是在端午这一天出现在集市上。老人们爱说,端午这一天,根根草草都是药。牛蒡根炖上猪脚,祛风热消面肿;漏芦炖排骨,败毒消痈;菖蒲和艾草煮来洗澡,清热解毒。当然,除了这些,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药材,也成了端午节被抢购一空的良物。

端午节的清晨,西昌的每一个菜市场在淡淡的药香中醒来。西昌周边的山民,年年都会遵循传统,提前一两天进山寻珍觅宝,然后背到市场上来换一点钱。家家必买的菖蒲艾叶和粽子一样,创下当天最高销量,还有平时难得一见的新鲜沙参、九节风、玉竹、黄精、透骨草、牛口刺等等药材,也被市民一一装进了菜篮子。

犹如过年一般,这一天,西昌城里处处流露出传统的意味。南街菜市,喜庆的生肖香包,装着驱蚊的草药,手工缝制,5块钱一个;滨河路菜市,几位阿姨现包现卖的粽子,一天卖掉上万个;西门坡菜市,几名年轻人穿着汉服,非常应景;长安菜市的雄黄粉一块钱一包……

网络上,包粽子、熬药汤的照片视频很吸引人,大家都在暗暗较劲,看谁家的粽子更胜一筹。用心的人,还会特地制作一桌药膳,与家人同享。

传承二字,在这一幕幕日常画面里尽显,传统文化的韵味,始终贯穿在老百姓的生活里。

( 记者 李晓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