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海饮用水源取水口迁移工程即将竣工

2020-06-24 10:41:44来源:西昌市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邛海是西昌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在1984--1986年已选址建设邛海水厂,规模由初期的1.2万吨,后经不断升级达到现在的日产自来水3.2万吨,实际供水3万m³/日的规模。2013年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西昌市邛海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批复》,划定了邛海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

2017年,针对邛海饮用水源地保护存在的问题。西昌市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对现有邛海饮用水源取水口及保护区划分进行专题论证评估,提出将邛海饮用水源取水口迁移到邛海东南岸海潮寺区域(坐标为:东经102.329826,北纬27.803995)并根据新的取水口重新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建议。

2018年重新划定的邛海饮用水源保护区获省政府批复(川府函〔2018〕176号)。邛泸局、市环保局、市规建局及供排水公司迅速跟进,编制《邛海取水口迁建工程方案》, 2018年底取水口迁建工程选址及方案报省住建厅批准,2019年初开工建设,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产泵站房工程;取水管及取水头工程;输水管工程;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四大部分。总投资13626.01万元。

截至目前取水口迁移工程进度为:取水头部和自流管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7%左右;泵站土建部分已完成92%;总长4.9km输水管道部分已完成94%;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陆续进场实施安装。隔离网、标牌、界桩等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已完成。整体工程预计今年7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