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泸山进行灾后首轮植树 植被成活率将提高在90%以上

2020-06-22 10:56:24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西昌泸山继完成首轮应急植被恢复后,6月17日上午,又迎来首轮植树。与以往植树造林不同的是,此次新栽种的30亩新林为示范林,采用了高新技术产品竹纤维高分子菌肥,植被成活率将提高在90%以上。

当天的植树造林活动由乐山师范学院、竹类病虫防控与资源开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西昌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等单位组织,州市多家单位参加。活动分别在大营农场柳树桩、蔡家沟水库、泸山垭口处设3片示范地,每块示范地用地10亩,同步种植麻栎、德昌杉、山樱花、雪松、清香木等树种。其中,每块示范地都会留出2亩地不施用竹纤维高分子菌肥,8亩施用竹纤维高分子菌肥,以此形成对比。

据乐山师范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竹类病虫防控与资源开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瑶君介绍,竹纤维高分子菌肥由高吸水性竹纤维高分子材料及其共生微生物功能菌群组成,每3千克高吸水竹纤维可快速吸水1吨,能持续保持土壤水分,且微生物功能菌群持续繁殖并固定空气氮,释放土壤中的磷、钾等营养元素供植物吸收利用。该菌肥能在根际形成微生态促生系统,持续生根促生长,显著增强植物抗逆性根系生长,新生根系数量可增加2倍以上。同时,能长期保持水分,20天内不用浇水灌溉均可,且不会出现烧苗现象。该成果于今年5月21日通过省级成果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在成都、眉山、乐山、攀枝花、阿坝州等地试验推广。

在采访中,西昌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杨军介绍说,自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后,泸山植被破坏严重,急需快速恢复植被,但传统造林成活率不高,且养护成本大,难以满足植被快速恢复的要求。而竹纤维高分子菌肥具有保水、生根、增肥等功能,能显著提升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为了研究不同地区、不同海拔、不同土壤对苗木栽种影响,此次采用竹纤维高分子菌肥造林种植方式和常规植树造林方式作对比,采用了2个品种的裸根苗、3个品种的容器苗进行造林成活率示范造林,经过对比实验,选择更优方式进一步推进泸山植被恢复工作。

(记者 杨玲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