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5月20日前在泸山点撒播1万公斤车桑子种子

2020-04-28 10:3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杨正飞

4月27日,记者从西昌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造成泸山区域内植被大量受损,汛期即将来临,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西昌市将开展泸山应急植被恢复、防汛抗旱等相关工作。其中,在5月20日前,将在泸山点撒播1万公斤灌木植物车桑子种子。

据了解,为减少次生灾害和森林病虫害的发生,西昌市从4月27日开始,已分8个片区对泸山过火区域山沟沟谷、山沟两侧的坡面及山脊的枯倒木、烧毁木进行清理,预计5月10日前清理结束。然后采购1万公斤耐干旱、萌生力强、根系发达、具有固沙保土作用的灌木植物车桑子种子,进行人工点撒播,对泸山火烧迹地快速恢复植被,预计5月20日前结束。

在次生地质灾害防治方面,西昌市联合凉山州气象局拟在泸山顶、沈家祠堂、光福寺、赢海亭、马道深沟、大营农场、乌龟塘、经久乡政府等新建8个六要素自动气象站,提高区域气象预测能力,及时、准确掌握雨情、发布预警信息。根据林业部门补植措施及选种植物需水量,在泸山水网已有规划及建设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进行管网延伸,完善水网灌溉系统、增加管网密度,同时在管网沿线增设蓄水设施等。

在生态恢复资金安排方面,西昌市财政将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增加本级投入5544万元,用于提升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和泸山植被恢复。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泸山植被恢复。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泸山森林火灾后的地质灾害防治。投入资金1544万元,采购小型消防水车40辆,采购救灾帐篷、棉大衣、灭火机具等应急物资20余种,增强全市扑救火能力,确保应急装备、应急物资储备充足。

据悉,共青团西昌市委还将发起组织“我为泸山植棵树”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泸山植被分期分批有序恢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