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丨西昌樟木箐山火:记者跟随打火队扑火,近距离遭遇“风向突变”

2020-04-20 22:1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4/2004202217234110001539C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摄影报道

4月20日14:20,西昌市樟木箐镇李家沟村突发森林火情,目前各方正在全力组织扑救。川报观察记者第一时间赶赴山火现场后,想用无人机航拍火情,发现这里距离西昌青山机场仅约7公里,属于禁飞区域,距离西昌市区约30公里。

火灾区域位于安宁河西岸,不时有各种抢险救援车辆、消防运兵车辆奔赴前方火灾现场参与救援。

记者携带摄录器材往山火燃烧得最猛的山头前进,大风吹得衣衫猎猎作响,不时只能闭眼前行,风声中传来风力灭火机的轰鸣声,远远就看见众多扑火队员正在奋力扑救。

一队身着橘红色战斗服灭火队员从一座山头冲下,扑向逼近山下民居的火线。记者随即跟随这只队伍向火线前进。

“快,抢占上风。”山火随着风势从山上往下蔓延,大风中,燃烧的杂草发出噼叭的爆燃声。齐腰深的杂草中,这只队伍在迅速前行。

临近火线,有着6年扑火经验的42岁班长安国青指挥队员绕行至上风口,用风力灭火机和扑火胶条打灭火线。

惊险的一刻突然来临:刚刚打灭最前面火头,准备再次扑打侧面方向火线的时候,忽然,风向突变,大火伴着“呼啦啦”的燃烧声,调转火头向扑火队员们扑来!

“快撤,往上面撤!”站得稍远正在拍摄的记者也被火头烤得头脸发烫,跟随队伍往上面跑去。

险险的跑过火头到了相对安全的地带,安国青告诉记者:“参加专业扑火队6年了,参与了无数次森林火灾扑救,还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大的风。”

“是啊,幸好燃烧的主要是杂草,要是树木的话今天就惨了。”21岁的毛拉达也是有着5年扑火经验的队员。

这片火势扑灭后,这只队伍转战山下民居前方,任务是守火头,不让火线靠近民居,在行进过程中,他们才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原来,他们是西昌市太和镇的专业扑火队,火灾发生后接到指令前来增援,这一支队伍带队的是一班长安国青,队员16人。

18:50分,山下村民房屋前,正在指挥村民转移的李家沟村支部书记杨谨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李家沟村组织了300多人,转移群众、跟打火队守余火和做后勤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