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镇一村民违规用火 拘留10日

2020-04-20 10:22:56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随着天气转暖且干旱少雨,野外用火极易引发山火,为杜绝野外用火造成的森林(草原)火灾等违法犯罪行为,西昌发布了“最严”森林防火管控,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火戒严期,然而就在近日,西昌市安宁镇就有村民因违规野外用火被处罚。

4月15日12:00时许,安宁镇吉木德村乃拖组自主搬迁村民阿的某某在种植玉米过程中,使用打火机引燃一撮秸秆加热软化水管,试图方便连接两根不同的水管来进行引水浇地。由于现场风力较大,不慎引燃了玉米地边的荒草及周边的几株油桉,造成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事件发生后,安宁镇立即组织人员迅速扑灭火情,并第一时间报了警。针对阿的某某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西昌市森林公安局对肇事者处予罚款500元、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这一举动同时也给其他村民敲响了防火警钟。

随后,在火情发生的现场召开了专题会议,安宁镇领导班子成员、西昌市森林公安局、西宁国有林场、四合林场、吉木德村的村组干部、乃拖组的村民及周边自主搬迁户参加,会议中对现场村民进行了警示教育,再度告知大家森林防火有关条例,以及对违规用火的处罚;同时就镇、村、组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要求,迅速将当天的案例形成文字材料上报给有关部门,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大力宣传,务必做到家喻户晓。吉木德村要在重点森林火灾隐患点召集村民开坝坝会,以案说法,警示村民;同时,组织所有的本地村民和自主搬迁户清除自家房前屋后及田间地块边的枯枝、杂草、秸秆,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另外,事情发生后,安宁镇纪委也迅速启动了调查程序,调查村组干部在开展护林防火工作中,是否认真落实了护林防火承诺书和告知书的签订、发放工作。文/记者 洪冬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