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直击丨视图记录森林消防员通宵泸山战火魔

2020-04-02 15:5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4/20040216051931100014E91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袁敏 摄影报道 部分视频素材 彭科 提供

无人航拍机从空中俯瞰火场,浓烟滚滚,火魔吞噬着森林,逼近公路!逼近寺庙!逼近民房!从空中穿越火线,视线聚焦到海滨中路上,各种救援车辆疾驰而来。

4月1日晚23时,西昌泸山上的火线把天空映照得通红,呼啸着向山脚压来。泸山脚下人头攒动,各方救援力量紧急集结,迅速投入战斗。

4个油罐、2万升燃油,300米、100米……火线持续逼近位于泸山脚下的海南加油站,“一旦发生燃爆,冲击波大概影响周围1公里范围。”

“森林消防到了!”23时20分,奋战的救援人员等来了援军,阿坝森林消防150名消防队员赶到了海南加油站。

这是一支森林火灾救援的专业队伍,由阿坝州3个森林消防中队组成,12个战斗班组共计150名队员。驰援西昌,这支长途奔袭了500余公里的专业队伍被委以重任,专啃泸山火场中急难险重的“硬骨头”。川报记者也追随这支队伍,记录下他们在泸山火场的战斗时刻。

必须死死按住加油站这颗“定时炸弹”。阿坝森林消防队员直奔加油站后山,油锯、砍刀齐上阵,同现场救援力量一道在树林中紧急开辟出一条宽约40米的隔离带,阻止火线进一步向站内蔓延,战斗一直持续到4月2日凌晨。

“转场,增援烈士陵园后山。”完成加油站防火隔离带开辟后,接到了新的命令。

“立正,向右看齐。”凌晨2点,西昌市烈士陵园山脚下停车场内,数十辆救援车辆在此集结,26岁的阿坝卧龙森林消防中队指导员苟强整理着队伍。号令之下,4个班组身着橘红色外套的队员站成队列,依次点名报数。

队员们个个都瞪大了眼睛,强撑着身体打起精神。面前的山火,四周闪烁的警灯,照映着队员们挂着黑泥的脸。

“出发!”背上水泵、水带、油桶等工具,苟强率领中队班组按梯次山林进发。沿上山的台阶前行,这支队伍很快消失在山脚下漆黑的山林中。

沿山坡向上,消防队很快便抵达火场。“1、2、3、4……”打开头盔上的强光电筒,苟强再一次现场清点队员人数,而后各班组随即投入一线战斗。

供水、输水、打火头,现场3个中队各自形成战斗单元,沿侧翼持续追击火头。

山林中,火场爆燃的巨响与供水水泵的轰鸣交织。在火线的下方,数条水枪协同发力,有条不紊地将火线分段压制。

战斗到凌晨4时许,森林消防队员们方退出火场休整。“大家太辛苦,一合眼就能睡着。”在临时休整地,刚从前线撤离的消防员没有太多的话语,很快便席地而眠。26岁的赵凯是阿坝卧龙森林消防中队3班班长,他知道班队员们的不容易,“这两天都是连续战斗,大家还是在昨天下午吃饭时休息了1个多小时。”

这样的辛苦,赵凯选择了一个人默默承担。投入西昌森林火灾救援一线,赵凯没有告诉家人,“出任务一般都不会说,还是怕家里人担心。”

 

休整的时间极为短暂,4月2日8时20分,阿坝森林消支队150名队员又一次转场,主攻扑救难度极大的西昌市大营奶牛场后山火场。

虽已是满眼通红,但一进入火场,队员们又重新振奋了起来。

呼啸的狂风持续,火场山林坡度陡峭,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在投入战斗前,队员们提前在现场紧急开辟好了避险区域。

一点突破、两翼推进,在火势猛烈的山坡上,队员们迎着火头前行,利用水泵和常规机具进行扑打,对火势的蔓延实现分段控制。

好消息传来。4月2日,凉山州重大森林火灾省、州、县(市)扑救工作联合指挥部发布信息,截止到4月2日12时01分,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再次被扑灭。

火场逆行,在泸山火场的这一夜鏖战中,留下了太多消防勇士的战斗身影。“希望山林又能很快绿起来,下次再来好好逛逛泸山。”赵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