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森林火灾|凉山彝族社会奴隶博物馆馆长邓海春:最危急的时刻,火线距博物馆围墙只有80米

2020-04-01 10:3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火线距离博物馆围墙只有80米,现在馆内建筑和文物安然无恙

——专访凉山彝族社会奴隶博物馆馆长邓海春

 

/items/202004/20040110453507600014DE3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 记者 梁现瑞

记者:凉山彝族社会奴隶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个奴隶博物馆,也彝族人民的精神家园,西昌山火发生后,这座位于泸山丛林中的博物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们想知道,现在博物馆安全吗?

邓海春:可以肯定地说,现在博物馆是安全的,不仅馆内建筑是安全的,而且文物也是安全的。昨天晚上,我们连夜将馆内270多件文物全部转移到了邛海宾馆的地下室并重点保护。270多件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90件,二级文物178件,其中包括镇馆之宝:宋代的漆皮甲,这是全国现存唯一的。

记者:最危急的时刻,火线距离博物馆多远?

邓海春:火线最近距离博物馆围墙只有80米,是今天早上6点过,在那之前,我们一直在严密监控,今天早上6点过,风突然变大,火势蔓延,情况确实万分危急。

记者:为了保护博物馆,我们做了什么?

邓海春:比较庆幸的是,按照相关规程,在火灾发生之前,我们请专业消防队伍,对博物馆周围宽达50米的隔离带的落叶和枯草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昨天,消防队员对隔离带又进行了再次喷淋,为整个博物馆建立了一道保护墙。

在此基础上,来自成都市消防队的5辆消防车和几十名消防队员从昨天开始一直在馆里严阵以待,今天早上,火线逼近的时候,专业队伍开始了一个多小时的反冲锋,击退了山火。

记者:如果山火死灰复燃,我们有没有信心再次击退它们?

邓海春:完全有。信心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前期的准备;二是专业队伍的集结;三是我们有充足的后备队,在博物馆后面,我们有一个容量为15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里面注满了水,一旦遇到危急情况,我们可以及时调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