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西昌自发搬迁群众如何不遗漏?

2020-02-26 10:4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何勤华)“最近疫情严重,党委政府都来给我们宣传,不聚集,出门要戴口罩。”2月25日,记者来到西昌市礼州镇白沙村,村民吉坡石白告诉记者。

在白沙村,居住着580多户,2500多名自发搬迁群众。自发搬迁区域曾是疫情防控薄弱区域,近期,西昌将自发搬迁群众纳入疫情防控管理,逐渐提前他们的安全防护意识。

“包括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历来把自发搬迁群众纳入属地化管理。”白沙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伟说,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村两委干部与搬迁群众自主推选的几个负责人一起,多次走村入户,开展摸排,向村民们宣传不聚会,不聚集。“通过摸排,近期外地返乡的务工人员有100余人,通过居家隔离,都没有出现发烧等症状。”

正在村口听王伟书记介绍,从村外开过来一辆拖拉机,近了一看,原来车上拉了几棵蓝花楹。看出记者的疑问,王伟书记说,这是向文化活动广场拉去的。

在王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不远处的文化活动广场。原来,通过王伟等村组干部向西昌市民宗局积极汇报,为该村的自发搬迁群众争取到一个修建文化活动广场的项目,原计划春节期间就可完工,受疫情影响,前几天才复工。

走进广场,地面已经硬化,四周种植了好几颗蓝花楹,几位工人师傅正在卸下刚拖拉机拉到广场的蓝花楹。广场一角是公厕,还有一个公共厨房,今后村民们红白喜事可集中办。

“我们在这里生活,党委政府干部们对我们很好,这下我们为修建了这么好的广场,我们活动也有好去处了。”吉坡石白说。

在西昌市川兴镇赵家村,也有307户群众自主搬迁居住在一个叫牛圈房的地方,此前,有村民反映这里防控措施较弱,群众防护意识差,记者2月7日到该地采访时发现确实如此。2月25日,记者再到这里采访。

在村里的场坝,有一个几位村民组成的服务点,“既宣传防疫知识,又为村民们测量体温。”一位村民说,服务点还兼顾护林防火等工作。说完,这位村民还熟练地压了压口罩的鼻夹。在场坝,除了几位工作人员,没有村民聚集的情况。

随行的一位川兴镇干部说,牛圈房的搬迁群众卫生意识、安全防护知识确实比较薄弱,在疫情期间,镇党委政府和赵家村曾多次开展宣传、排查,其中的一户居家隔离对象已解除隔离。2月15日,按照西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0号公告要求,川兴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第二轮全覆盖排查。2月21日,川兴镇党委联动西昌市检察院党总支、川兴派出所党支部等在牛圈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讲、卫生大清洁、垃圾大清理、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

西昌市自发搬迁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全面做好自发搬迁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自疫情发生以来,西昌市始终将自发搬迁人员纳入群防群治范围。

截止到2月25日,西昌全市共排查登记自发搬迁返乡人员1076人,累计居家隔离966人,集中隔离110人。目前正在隔离221人(集中隔离98人,居家隔离123人),已解除隔离855人,全市自发搬迁人员未发生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为全面加强自发搬迁区域(人员)疫情防控工作,2月15日,西昌市政府召开十届市政府党组第90次会议,专题研究自主搬迁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自发搬迁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自发搬迁外出务工返乡重点人员的排查和隔离管控工作。此外,继续实行自主搬迁集聚区封闭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辖区内所有自主搬迁人员全部纳入管控,对已经形成自主搬迁聚集村落的,落实2-5名人员负责聚集点疫情防控工作。对未形成聚集点的零散自主搬迁户,全面纳入所在村组管理。

针对群众防护意识薄弱情况,西昌市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悬挂横幅、“村村响”、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应对措施,提高自发搬迁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