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全国晚熟葡萄产业版图上的耀眼明珠

2019-10-10 16:4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何勤华

10月10日,全国晚熟葡萄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西昌晚熟葡萄节,在西昌开幕。

北京农学院、天津农学院、山东省鲜食葡萄研究所等来自全国各地农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葡萄研究机构及种植和生产企业负责人,齐聚西昌,共同研讨晚熟葡萄产业发展。

西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夏无酷暑,日温差大,年温差小,无霜期长,是发展高品质葡萄的特色优势区,当地重视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特色葡萄产业发展。

葡萄是西昌种植规模最大的水果,主要栽培在沿安宁河流域的平坝地区,品种主要以特晚熟品种克瑞森为主,同时搭配有巨峰、夏黑、青提等早、中熟品种。2019年全市葡萄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克瑞森就达8万多亩,投产面积5.5至6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15万吨,总产值10多亿元以上。因此,西昌成为国内最适宜克瑞森葡萄种植集中优势区、高效益栽培区、最适宜的种植区,是国内著名的晚熟葡萄规模化生产基地。

本次全国性晚熟葡萄学术研讨会在此召开,西昌极大地吸引了全国葡萄业界的广泛关注。

会上,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还向西昌市授予“中国晚熟葡萄之乡”称号,让西昌这个“全国晚熟葡萄产业版图上最耀眼的明珠”名符其实,光彩夺目。

开幕式后,与会者乘车到西昌葡萄基地现场观摩。

在太和镇余堡村月城明珠葡萄科技园,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果子饱满、色泽鲜亮,甘甜多汁的口味更是令人赞叹不已。同行者对园区采用的“智能灌溉系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向园区负责人打听操作流程并进行探讨。

在西乡乡,与会者在绿色草坪、雪白的台桌上,一边品尝当地生产的鲜食葡萄酿酒,一边听负责人介绍产业融合园发展情况,并参观西乡乡凤凰村葡萄长廊。

在安宁镇红宝石葡萄专业合作社基地,与会者被一排排、一行行按现代标准化种植的葡萄所震撼,一串串成熟的克瑞森葡萄悬挂在藤蔓上,殷红的果子调动着观者的味觉。据该合作社会长介绍,该园区共种植有100多亩克瑞森葡萄,而这样规模的基地合作社一共有3个,总面积260亩,葡萄销往全国各地,总产值达1300多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