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蛾子” 祸害2万亩玉米地 西昌防控效果达95%以上

www.scol.com.cn (2019-05-28 10:48:22)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5月7日,西昌市礼州镇街村村监测点发现了重大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的踪迹,这是西昌乃至整个四川最早发现草地贪夜蛾的地方。

贪夜蛾来势汹汹,短短十多天,西昌被入侵的玉米地已经由5月初的1万余亩发展到2万余亩,“苗期”到“大喇叭口”期间的玉米是重点受害对象。

一经确认,防治行动迅速开展。西昌采取统防统治,使用甲维盐+菊酯类的农药,集中连片安装杀虫灯诱杀,防控效果达到了95%以上。

文/图 本报记者 江滢

夜晚,当一阵风吹过时,一群神秘的“妖蛾子”正在以每晚100公里的速度,从云南向四川迁飞。

这种“妖蛾子”特别能飞,它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短短数日就能糟蹋上万亩农作物,被侵害的农田甚至会变成“光杆司令”。

22日上午10点,西昌市植保站站长陈耕带领小组成员来到礼州镇街村村监测点了解监测情况。这是西昌乃至整个四川最早发现草地贪夜蛾的地方。

A

外来“妖蛾子”在礼州出没

“5月7日我们就发现了这个虫,但是当时根本不知道是什么虫,所以,我们就按照要求上报给西昌市植保

站,由植保站往省上报,最后经过农业农村部专家鉴定,确定为草地贪夜蛾。”礼州镇街村村监测点测报员刘国荣说道。

在监测点附近的玉米田中,记者看到,部分玉米的嫩叶被啃噬,这正是草地贪夜蛾最喜欢的美食。“草地贪夜蛾主要是喜欢吃玉米的嫩芯,有些玉米由于防治时间较晚,玉米芯已经被啃噬光了,没有芯的玉米就不能出天花,会导致减产。”陈耕说道。

一经确定,防治行动迅速开展。13日,全省防控培训会在礼州镇街村村监测点召开;15日,召开全市现场培训会;16日,全面进行统防统治。“按照要求,我们迅速展开统防统治,使用高效氯氟烃菊酯之类的药物,很快就防治下去了。”刘国荣告诉记者,除了进行药物防治之外,刘国荣家的玉米地里还安装了10个诱捕器,专门诱捕草地贪夜蛾。

刘国荣作为监测点测报员,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要对监测点进行巡视,查看诱捕器中是否有新的草地贪夜蛾,并进行详细记录,上报相关部门。他说,从7日以来,他家玉米地监测点已陆续发现并确认11只草地贪夜蛾,“不过,最近已经打了药了,主要是杀灭幼虫,用氟氯氰菊酯之类的药物,已进行了控制。”

草地贪夜蛾并非无法防治

草地贪夜蛾来势汹汹,至今已从“点状发生”转变为“连片发生”,“苗期”到“大喇叭口”期间的玉米是重点受害对象。截至21日,被入侵的玉米地已经由5月初发现的1万余亩发展到2万余亩。

但草地贪夜蛾并非无法防治。“从5月上旬发现到现在,我们西昌市已经进行了统防统治。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凡是用了甲维盐+菊酯类的农药,比如甲维盐+敌杀死、甲维盐+高效氯烃菊酯、甲维盐+氟氯氰菊酯或是甲维盐+高效杀虫丹这几个配方,防控效果达到了95%以上。”陈耕向记者介绍道。

“草地贪夜蛾对农作物的危害主要来自它的幼虫,像蚕子一样的,爱吃玉米嫩叶子,可将整株叶片啃光,严重可造成玉米生长点死亡。所以,现在,我们的防治重点就是处于‘苗期’到‘大喇叭口’期间的玉米田。”陈耕说,贪夜蛾幼虫抗药性弱,从防治角度来看,尚处于可控阶段,采用P系列植保无人机与氯虫苯甲酰胺有效成分进行防控,能够保证98%以上的幼虫杀死率。

防治贪夜蛾,保卫作物安全,需要全民参与。陈耕提醒道:“最近一段时间,农民朋友要经常到自家的玉米地里去看看,草地贪夜蛾属于新来物种,很多农民朋友还不认识。有些农民朋友认为自己已经打了防治的药物,所以对贪夜蛾掉以轻心。但是,我们建议这个时候应该着重打一些防治夜蛾科的药。”

专家教你识别草地贪夜蛾

那么,如何识别草地贪夜蛾?“我们本地的夜蛾叫斜纹夜蛾,它们的幼虫长相虽然类似,但是斜纹夜蛾的颜色要深得多,相较于草地贪夜蛾,它的发生量不大。”据陈耕介绍,草地贪夜蛾的卵呈圆顶型,直径0.4毫米,高为0.3毫米,通常100—200粒卵堆积成块状,卵上有鳞毛覆盖,初产时为浅绿或白色,孵化前渐变为棕色。

幼虫:突出特征为头部白色或黄色的倒Y型斑与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共6龄,低龄幼虫体色呈绿色或黄色,头呈黑或橙色。高龄幼虫多呈棕色。体长30—36毫米,头部呈黑、棕或者橙色。

蛹及成虫:老熟幼虫常产在2—8厘米的土壤中化蛹,蛹呈椭圆形,红棕色,长14—18毫米,宽4.5毫米。化为成虫后翅展32—40毫米,前翅深棕色,后翅灰白色。

在此,西昌市植保站工作人员提醒到,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可根据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的指导,使用甲维盐+菊酯类的农药进行防治,或是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并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如果发现贪夜蛾幼虫,一定记得上报给当地的植保站,以便统一组织大规模的防控战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