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业务培训

2023-05-04 15:02:53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州召开2023年全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业务培训会议,推进监管工作信息化,增强基层卫生健康监督能力,助力监督执法质量有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有提高。

会议指出,医疗“三监管”平台,是加强全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监管、遏制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抓手,是创新推进医改综合监管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措施体现,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通过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强数据挖掘利用和监管结果应用,有利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常态化推进信息化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医疗“三监管”、在线监管等动态、精准、高效的信息化监管功能,有效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有提高的目标。要抓实做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以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四化”工作思路,统领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始终以“依法、科学、公平、公正”为原则、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为主心,切实把行政监管与卫生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实现队伍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见效,为健康凉山发挥保驾护航功能作用。

会议要求,要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在行业规划、标准制定、行业准入、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要压实机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自我监管,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要加大业务培训和执法稽查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培训会还邀请了省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专家、省医疗“三监管”平台创设人、对口支援凉山“传帮带”成员,对参训人员进行了医疗“三监管”平台和闭环系统的实操指导及问题答疑。此外,还通过以案示范、以案释法方式,讲授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办案相关程序和案件评查等执法能力提升培训。

此次培训中,还通报了全州卫生健康系统综合监管信息化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度综合监管重点指标任务。(记者 刘昌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