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7年,四川要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州)全覆盖

2023-04-27 15:08: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4月25日上午,四川省“十城百县千乡万村”全域卫生创建行动暨凉山州全域卫生创建行动启动仪式在德昌县举行。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我省正式启动实施“十城百县千乡万村”卫生城镇全域创建行动,要求到2027年,21个市(州)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州)全覆盖,国家卫生县(市)达到100个以上,2550个乡镇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省级卫生村达到22000个以上。

“四川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健康四川建设一体推进,卫生创建工作实现跨越。”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四川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16个、国家卫生县(市)62个、国家卫生乡镇256个,省级卫生城市18个、省级卫生县(市)119个、省级卫生乡镇2302个。

该负责人说,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卫生城镇创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全省还没有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州)和省级卫生县(市)全覆盖,全省国家卫生县(市)覆盖率为48.44%,国家卫生乡镇覆盖率仅为10.04%。

启动四川省“十城百县千乡万村”全域卫生创建行动,正是为了创新推动全省卫生城镇全域创建,促进城乡卫生管理走向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切实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夯实健康四川建设关键基础。

4月23日,由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四川省“十城百县千乡万村”全域卫生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对行动目标、工作安排等方面作出系列部署,将分两个周期开展全域卫生创建行动:到2025年,四川要新创2—3个国家卫生城市(州),新创9个省级卫生县、248个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县(市)、省级卫生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新创1200个省级卫生村;到2027年国家卫生城市(州)覆盖率达100%,国家卫生县(市)达到100个以上,覆盖率达80%;国家卫生乡镇达500个以上,覆盖率达20%;省级卫生村达到22000个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