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开展高原卫生应急救援培训演练

2023-04-03 17:18:29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州高原卫生应急救援支队在西昌市樟木箐镇丘陵村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洪涝地质灾害医疗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此次演练,由州卫生健康委主办、州紧急救援中心承办,凉山高原卫生应急救援支队、凉山州蓝天救援队及卫星通讯公司组成综合演练队伍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旨在提高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高队伍救援能力、检验卫生应急机制、补齐卫生应急工作短板,从而有效防范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大风险。

演练分为2个模拟场景,场景一模拟在西昌市樟木箐镇丘陵村发生森林火灾。起火地点位于山区,火灾造成大量树木倒塌,道路受阻,预计有10名群众被困;场景二模拟在该区域突发暴雨,引发汛灾、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道路被阻断,有伤员被困,具体人数不详。

高原卫生应急救援支队在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州卫生健康委的指挥下迅速开展救援工作。演练包括人员及队伍快速集结、物资快速准备、演练现场快速搭建、现场搜救、信息报送、现场伤员检伤分类、处置及后送、队伍安全撤离等多个环节。共出动参演医疗救援人员50人、专业医务人员30人、专业救援人员10人等。

此次演练突出实战性、联合性、检验性,对队伍的接警响应、紧急出动、机动投送、调度指挥、随行保障等方面进行重点检验,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体系,磨合了指挥协调机制,增强了抢险救援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