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普及结核病知识 共同终结结核流行

2023-03-28 15:14:38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凉山州各县(市)精心组织,纷纷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3月份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结核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的流行,捍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动员社会各界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结核病流行,各州级单位积极参与,组织大屏幕亮灯行动,播放宣教视频画面,开展结核病知识“进校园”“进工地”“进机关”“进医院”等,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其中,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凉山州第七人民医院)还开展了以“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主题的结核病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各县市也纷纷结合县情开展特色化活动,入校、入村宣传,发放物资、有奖互动等。其中,西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3月16日起,深入机关、监管场所等重点区域,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结核病免费筛查和健康教育宣传,还在月城广场开展大型结核病义诊、宣传活动。会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则开展线上答题活动,以短信群发方式宣传世界结核病防治日。

在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中可以了解到,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除毛发和牙齿外,人体其他器官系统都可能受到感染而发病,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是结核病的主要类型。

结核病的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当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唱歌、大声说话时,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可经其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气雾(或称为飞沫),较大的飞沫落在地面,而较小的飞沫蒸发成为飞沫核,可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含菌的飞沫核被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

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提醒,新发现的肺结核患者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规定的疗程后(疗程一般为6-8个月),绝大多数患者可被治愈。

记者 张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