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流感高发季丨线上多家药店不缺奥司他韦,专家建议甲流患者发病48小时内吃此药

2023-03-07 13:1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最近,“甲流”进入高发期,登上各大平台的热搜。四川多地急诊科、儿科也陆续出现不少甲流患儿,家长们产生了一些担心和疑惑。

2月28日起,川观新闻推出“关注流感高发季”系列报道,通过走访三甲医院、对话疾控专家、实地探访药店等方式,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第四期,我们实地探访药店,对话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主管药师游蓝。

“前几天还有奥司他韦,但这周没了,多久能到我也不知道。”3月1日,记者在成都成华区双成三路博维康药房,一名工作人员让记者加入微信群,表示到货后会通知记者,她建议如果急需就去医院开药,并表示即便到货,“现在也最多一次让人买两盒。”记者接着去往成华区一心堂大健康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奥司他韦从上周就没货了。”连续遭遇两次“拒绝”后,记者又去了泉源堂大药房旗舰店(双福二路店),店员表示她们也没有奥司他韦可卖。

锦江区一家三甲医院儿科医生告诉记者,医院的奥司他韦这周一就没货了,但武侯区的一家三甲医院儿科医生称,目前储备量总体足够。

不同于线下奥司他韦相对难买,截至3月2日晚,记者在美团、京东、淘宝等多个平台查阅,发现还是能顺畅地从多家网上药店买到此药。截至3月2日20时,京东排行榜流行性感冒排行榜总榜,前十名全是奥司他韦的相关药品。

甲流“狂飙”,奥司他韦“走俏”,对于甲流患者来说,在什么时间吃药最好?普通感冒能吃这种药吗?

@甲流患者

一般患者建议发病48小时内吃药 妊娠期妇女推荐首选奥司他韦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主管药师游蓝说,目前主流抗流感治疗药物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和RNA聚合酶抑制剂两大类,据耐药性监测显示,我国目前流行的所有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毒株均对这两类药物敏感。其中,最熟知的莫过于奥司他韦。

什么时候吃奥司他韦最好?“越早越好。”游蓝说,推荐患者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能够缩短症状持续时间和降低住院率。如果超过48小时,对于症状轻微或已明显好转的人群,再服用奥司他韦获益不大,不服药也可以自愈。但对于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来说,超过48小时后用药依然可以获益。

游蓝还对有需要使用奥司他韦的四类特殊人群提建议:对1岁以下儿童来说,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对妊娠期妇女来说,推荐首选奥司他韦进行抗病毒治疗;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根据肌酐清除率以及是否进行透析治疗进行剂量调整后服用;轻/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治疗和预防流感时不需要调整剂量,但严重肝功能不全患者吃奥司他韦的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尚未研究。

@未患甲流人群

普通感冒勿用奥司他韦治疗 避免过度囤药

游蓝说,如果没“中招”,不建议服用奥司他韦来预防流感。“使用奥司他韦,是无流感疫苗保护的重症高危人群暴露前后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对普通人群来说,在未感染流感病毒时吃奥司他韦,发挥不了作用,一旦停止用药仍有感染机会。”她还提醒,千万不要有流行季一直吃药可预防的想法,长期服药会引发药物不良反应,还会增加耐药风险。

她还提醒,普通感冒患者不要使用奥司他韦治疗。“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奥司他韦对普通感冒无效,不建议使用。”

游蓝表示,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奥司他韦作为抗病毒处方药,建议大家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避免自行盲目服用、过度囤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