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围炉煮茶、烧烤要警惕! 疾控专家支招

2023-02-06 16:2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近两日,成都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连续接到120报告近十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据成都疾控2月3日官方消息,上述事件的中毒原因都是在家烧火取暖或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通风不畅造成的。2月3日下午,成都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专家提醒市民,天气尚未转暖,大家在日常取暖或是进行围炉煮茶、烧烤时,务必注意安全,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成都疾控专家提醒,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谨记通风。当室内用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应保持适度开窗通风。煤炉烟囱安装也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同时,不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类淘汰热水器,也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特别是要经常检查热水器与排烟管道的连接处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也可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时及时报警,也可打开窗户或排气扇,远离一氧化碳侵害。”成都疾控专家还提醒,大家在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开放空调,如需长时间使用车载空调,应在车窗上保留通风缝隙。“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时需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尽快拨打120就医。

科普多一点>>

一氧化碳中毒,分这三种类型

据成都疾控专家介绍,一氧化碳中毒主要症状包括剧烈头痛、头晕、心悸,重者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根据碳氧血红蛋白的浓度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三型。

轻型会出现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昏厥的症状,一般神志尚清醒,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后遗症;

中型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数天内完全恢复,一般无后遗症状;

重型病人会呈现深度昏迷,出现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甚至会很快死亡,一般昏迷时间越长,预后越严重,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部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于昏迷苏醒后,经2至30天的假愈期,会再度昏迷,并出现痴呆木僵型精神病、震颤麻痹综合征、感觉运动障碍或周围神经病等精神神经后发症,又称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