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丨专家:多种HIV原研药已进入医保

2022-12-02 14:3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表明,成都市新报告艾滋病疫情连续三年下降,治疗有效率达到98.52%。治疗有效率缘何不断上升?感染者在治疗中应注意些什么?对此,记者连线了国家卫健委艾滋病临床专家组成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

蔡卫平表示,治疗有效率提高得益于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规范化抗病毒治疗,更多原研药进入我国医保目录,让感染者和患者能够花费较少的钱就吃上效果好的药。同时,针对目前仍有少部分感染者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仿制药的问题,蔡卫平提醒不必再买仿制药,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抗病毒治疗效果。

“与其他一些病毒不同,目前HIV尚无法通过医疗手段从感染者体内清除。”蔡卫平说,因此HIV感染者只能接受持续终身的抗病毒治疗来控制病情。他告诉记者,为让更多的感染者吃得起药,国家已不断将多种原研药纳入医保目录。据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宗正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已经有5种原研药可供HIV感染者选择,报销比例通常能达到70%左右。

蔡卫平表示,仅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就新增了3款HIV抗病毒药物。他说,非正规渠道购买的仿制药物可能存在瑕疵,从而影响体内病毒抑制,希望HIV感染者回到正规的抗病毒治疗路径中来。蔡卫平告诉记者,我国接受抗病毒治疗的HIV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已经超过90%,“国家医保政策让原研药造福了更广泛的HIV感染者群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