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市州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凉山建成 “10混1”单日检测达50万人次

2022-08-02 17:03:4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我省首个市州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凉山建成。

王亚星 川观新闻记者何勤华

记者8月2日从凉山州卫生健康委获悉,7月30日,凉山州首个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实验室可实现“10混1”单日检测达50万人次。这是继省卫生健康委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建成4个省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后,我省的第5个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也是全省21个地市州建成的首个市州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

该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位于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办公区,占地200平米,由4个气膜舱和3个辅助舱组成,日核酸检测能力5万单管,如按照“10混1”方式进行采样检测,每日最高可检测50万人次核酸标本。后期根据需要,还可通过增加仪器设备进一步提升产能,极大提高了凉山州核酸检测能力。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在1天内完成搭建并投入使用,因此还能根据需要调度到其他地区使用,为全州应对疫情提供了有效、便捷的核酸检测保障。

我省首个市州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凉山建成。

凉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将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作为全州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州财政中划拨2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力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接到州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任务后,凉山州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核酸检测专班和州疾控中心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紧急采购、选址,相继完成实验室主体帐篷搭建、水电及医疗废物处置等配套工程建设、安装主体设备、调试仪器等相关工序。这为提升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确保高效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目标提供了能力保障。

我省首个市州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凉山建成。

下一步,凉山州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整全州核酸检测移动专班力量、进一步完善核酸检测应急队,包括核酸检测、标本前处理、院感控制、信息管理和后勤保障各类人员,坚决堵住防控短板漏洞,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