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戏水,四川疾控提醒您应警惕腺病毒!

2022-07-29 14:4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扎堆泳池戏水是常见消暑方式,泳池戏水,您需警惕腺病毒感染。那么,腺病毒是什么?如何预防?7月27日,四川疾控专家给出健康小贴士。

所谓腺病毒(adenovirus,AdV)是哺乳动物腺病毒属的一大类无包膜双链DNA病毒,1953年首次被发现。该病毒一共有A-G 7个亚属,至少113个基因型,引起多种疾病。腺病毒可感染各年龄段人群,通常症状较轻。但儿童、免疫系统较弱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患者感染后引发严重疾病的风险较高。

四川疾控专家提醒,腺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粪口传播等三种途径传播。其中飞沫传播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接触传播,即可通过接触腺病毒污染的泳池水而传播;粪口传播,即消化道感染腺病毒可以通过感染者的粪便传播。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腺病毒感染者的特异性抗病毒治疗药物。大多数腺病毒感染者的症状不严重,采取缓解症状的一般性治疗措施即可。重症病例需要住院治疗,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

如何预防感染?游泳者应选择水质合格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前冲洗身体。游泳时佩戴泳帽、佩戴泳镜,尽量避免用手搓揉眼睛,不吞咽泳池水,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浴巾等公用物品。游泳后及时用流动的清洁水冲淋清洗身体和漱口。

科普多一点 :感染腺病毒后,将引起哪些疾病?

不同基因型腺病毒能在人体不同部位繁殖,引起眼结膜炎、肺炎、支气管炎、膀胱炎、胃肠道疾病等疾病。

1.呼吸道感染:腺病毒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严重者可导致肺炎。部分型别是引起全球5岁以下儿童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

2.消化道感染:腺病毒感染可引起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通常发生在4岁以下的儿童。

3.眼部感染:腺病毒感染可引起多种眼部疾病,包括急性角膜结膜炎、咽结膜热和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4.其他系统感染:腺病毒还可引起泌尿系统感染、脑炎、脑膜炎、心肌炎和肠套叠等。

综合四川疾控 四川卫健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