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从严从实抓好结核病防治工作

2022-06-23 15:45:12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传染病。6月15日,为分析研判当前疾病形势,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压实各级责任,安排部署2022年全州结核病防治工作,遏制疾病传播蔓延,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州卫健委组织召开了全州结核病防治工作推进会。

据悉,2021年7月,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启动时,将防治病种由艾滋病扩展至以艾滋病防治为主,丙肝、结核、梅毒等“四病同防”五年攻坚行动。今年,是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实施的第二年,如何在这一年中承上启下打好“四病同防”攻坚战,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助推健康凉山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灵麟详细解读了2022年全省结核病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并针对凉山州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州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了今年第一季度凉山州结核病防治工作完成情况及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解读了今年凉山州10个重点县学校结核病筛查方案;州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全面回顾了2021年全州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全州疫情形势,就下一步如何抓好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本辖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各县市卫健局要深刻认识“多病同防”的深层次意义,积极建立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网,强化结防人员配置,将任务、责任、督查三个方面内容和“1+M+N”“人盯人”等成功模式推广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月,补齐能力短板,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各县市各部门要突出重点环节,分析研判地区结核病疫情流行特点,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补齐短板弱项,加强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定点医院需加强规范化结核病门诊、病区建设,开展痰培养和分子生物学检测等辅检工作,要积极协调省级资源,分期分批举办培训班,培训涵盖监测预警、疫情处置、实验室检测、影像、临床诊疗、学校结核病防治等内容,对县级结防人员进行分类技术指导,确保提升其技术服务能力,培养一批结核病防治骨干。

会议强调,要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杜绝公共卫生事件发生。要应筛尽筛、应检尽检,推进预防性服药等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发生疫情学校疫情监测预警、密切接触者筛查及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处置工作。各地卫健局要联合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相关结防专家和卫生执法监督人员,做好辖区寄宿制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暗访,督促其按照相关法律规范落实结核病校园防控措施,把好学校结核病防治这一重要关口。

州卫健委、州疾控中心、州一医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州17县市卫健局分管领导或艾防办专职副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记者 郭舒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