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多形式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2-04-27 10:32:18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是“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连日来,为打造健康环境,推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州各地纷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

深化科普宣传活动。各县市、各单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科普进课堂、广播、会议、坝坝会等多种形式,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理念,倡导全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深化“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行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病媒防制”等为重点的“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全州范围内以环境卫生整治、粪便污水垃圾处理和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等为重点,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农贸市场、餐饮业、家庭等方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各县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城镇和农村“两大区域”,以“六乱”治理为重点,推进治理工作从繁华街市向背街小巷延伸、从中心城区向乡镇村庄延伸、从治标起步向标本兼治延伸,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特别是城乡垃圾、污水处理和公共厕所建设,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加强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卫生管理,建立完善城镇、乡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病媒孳生地。重点对工作环境、乡村、社区、铁路、公路等交通沿线、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拆迁闲置地块等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区域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时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暴露垃圾和蚊蝇孳生地,加强活禽市场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

新闻链接

爱国卫生小知识

公共场所应具备的卫生条件

室内空气清洁无烟气;微小气候适宜(温度、湿度等);采光照明良好;环境整洁安静;卫生制度健全;卫生设施完好。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食物要多样;食盐要限量;饥饱要适量;甜食要少吃;油脂要适量;三餐合理饮食,粗细搭配。

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建议

不买不食腐败变质、污秽不洁及其它含有害物质的食品;不购买无厂名厂址和保质期等标识不全的定型食品;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不私自采食瓜果蔬菜和野生食物;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饮用不洁净的水或未煮沸的 自来水;直接食用的瓜果应用洁净的水彻底清洗并尽可能去皮;进食前或便后应将双手洗净;在进食的过程中如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钟继丹 记者 郭舒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