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

2022-04-08 11:06:16来源:健康凉山官微编辑:王云

近日,四川省成都、乐山、遂宁、德阳、资阳等地及凉山州相继在外省返回人员中发现病例。公众要密切关注上海市、吉林省等地疫情情况。同时,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相关信息。

特别提醒

1.加强上海市、吉林省等地风险人员排查

各地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对3月19日以来有上海市和吉林省旅居史来(返)凉人员的再排查。

对3月19日至23日有上海旅居史的来(返)凉人员要补齐“3天2检”核酸检测措施。

对3月24日至28日期间有上海市旅居史的来(返)凉人员,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未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从即日起实施居家隔离直至离开上海市满14天为止(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要做好上门采样服务),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对3月29日以来,有上海市旅居史的来(返)凉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要做好上门采样服务),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直至离开当地满7天为止,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对经上海入境,于3月29日零时及以后解除集中隔离的来(返)凉人员,入凉闭环转运至目的地后,立即实施7天集中隔离,并在集中隔离期间第1、3、7天完成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应采取双采双检核酸检测,并满足人、物、环境三样本同时核酸检测阴性。

对有7天内吉林省旅居史的来(返)凉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要做好上门采样服务),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直至离开当地满7天为止,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按已有规定实施14天集中隔离措施不变。

2.各类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查验行程卡、扫场所码

各级各类宾馆、酒店、旅馆、民宿、商住楼、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以及医疗机构、文化场馆、旅游景点、商贸超市、酒吧影院等,要对所有人员做到一查行程卡、二扫场所码。如进入人员有上海市或吉林省旅居史,要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告,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3.落实来(返)凉途中行程卡查验及落地核酸检测

对自上海和吉林经北京、成都、泸州中转来凉航班,要严格查验旅客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设置单独出港通道,配合属地进行核酸采样。

铁路部门要加强旅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途中查验,对来自上海市或吉林省带有“*”标记人员做好信息登记,设置专用出站通道,配合属地进行核酸采样。

在高速公路入凉服务区设置核酸检测服务点,对进入服务区人员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对来自上海市或吉林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带有“*”标记的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4.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来(返)凉提示

请支援吉林、上海等省市的保供人员、建设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所有工作人员等,返凉后立即主动报备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重点地区来(返)凉管控措施提示

管控措施

病例轨迹涉及点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分为高、中、低风险。

高风险:集中隔离7天,第1、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高风险点位周边居民实行3天内2次核酸检测。

中风险:居家健康监测7天,第1、3、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中风险点位周边居民实行3天内2次核酸检测。

低风险:尽快完成3天内2次核酸检测,开展7天个人健康监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