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除了新冠肺炎,11月要防范这5种病

2021-11-12 10:19:0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立冬以后,气温日渐下降。在添衣保暖的同时,遂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居民,11月要重点防范新冠肺炎,同时还要注意防范诺如病毒感染、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俗称“大嘴巴”)和食源性疾病。

一、新冠肺炎

当前全球疫情处于第三次高峰的下行期,近期有所反弹,Delta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疫情的优势毒株,境外输入风险将较为长期地存在。

近期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发生本土疫情,且呈快速发展态势。随着冬季的到来,需同时警惕流感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防病指引

做防护:请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

早排查: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打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二、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暴发疫情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发病主要集中在10月至次年3月。近两年诺如病毒秋冬季暴发疫情呈高发态势,学校等集体单位秋冬季存在暴发诺如病毒感染的风险。

防病指引

1.家庭防病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

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又2天(因为症状完全消失后患者还有少量排毒),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2.校园防病

员工健康管理:加强对教师、厨房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环境清洁消毒:注意开窗通风,同时要做好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

病例管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病例持续增多应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

培训和物资储备: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备用,厕所要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及香皂,并在日常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知识教育及洗手方法培训。

三、流感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持续下降,流感病例数可能增加,同时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应特别注意。

防病指引

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就可以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建议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接种流感疫苗。

保持卫生: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注意通风: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及时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四、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冬春季节多发。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以学龄前或刚入小学的儿童发病率最高,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暴发或流行。

防病指引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水痘疫苗。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做好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

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服、常晒太阳;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和家居空气流通。

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患儿应尽早隔离治疗,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且不少于发病后2周)为止。

学校及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工作,发现疑似水痘患者必须隔离,出现暴发疫情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五、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俗称“大嘴巴”。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肿痛为临床特征。早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为主。

防病指引

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麻腮、麻腮风、单腮疫苗)能有效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生,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晒衣被,不与他人共用生活用品。

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流行高发季避免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不到病人家串门,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工作,发现流腮患者应及时隔离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或不少于发病后两周,出现暴发疫情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六、食源性疾病

我国食源性疾病主要以微生物性感染、有毒植物和野生毒蘑菇中毒为主。

防病指引

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选择新鲜的,来源可靠的食品原料加工食用,加工时要注意避免交叉污染,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选择正规的、卫生条件符合规范的餐厅就餐;

吃剩的食物要放入冰箱,食前彻底加热;

不具备储藏条件的,尽可能当餐烹调当餐食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