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联合检查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21-09-14 10:27:34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近日,为全面了解凉山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药物制度资金执行进度,推动医疗“三监管”及院感防控等工作有序开展,州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综合监管科、中(彝)医科、州均等化指导中心,及州一医院、州妇计中心、州第五人民医院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在德昌、宁南、普格、冕宁四县开展督查工作。

此次督查工作主要围绕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推进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工作,县、乡两级医疗“三监管”使用进展以及中医馆项目的建设情况等方面开展督查。通过入户走访随机核查、资料查阅等多种方式,重点对四县7个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查看,围绕12类人群定期监测教育情况,核查在开展公卫服务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漏管管理对象,服务质量不高等现象,确保城乡居民享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到实处。

同时,在普格和宁南两县,督查组还组织基层卫生院院长及负责院感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培训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感染防控的底线思维和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现场反馈、现场指导、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等方式,以达到立提立改、高效处置,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能力的目的。

在督查过程中,督察组还了解到,普格县普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制定《“工作当量”绩效考核方案(实行)》,在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对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带头作用,为实现基层医护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等提供了成功经验。为此,下一步州卫生健康委将结合基层典范经验做法,再思考、再研究,逐步向全州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推广。(记者 郭舒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