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计划6月底164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第二、三阶段将在7月施行

2021-04-13 10:48:18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传染性极强。近期,随着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新冠疫苗已研发成功,并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4月2日,记者从凉山州疾控中心获悉,凉山州已进入新冠疫苗接种的第一阶段,将于7月1日进入第二、三阶段。那么,目前凉山州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呢?

全州已接种新冠疫苗14余万针剂计划到6月底将接种164万人

“好像我听说家里有警察、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的都打了新冠肺炎疫苗了? 那我们普通群众多久能打新冠疫苗呢?”

“虽然四川不是新冠肺炎的高风险区,但还是打了更保险,我听说要打两针,不知道哪里能打疫苗?”

……

近日,不少市民都听闻凉山州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了,并对其充满了疑问,对此,记者采访了凉山州疾控中心党总支支委、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南磊,就老百姓所关心的一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南磊介绍道,凉山州将新冠疫苗的接种初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从现在开始到6月30号,主要接种的是18岁到59岁人群,其中从事社会服务的,以及需要出国的工作等方面的这部分人群会作为重点人群优先接种。还有一部分人群,即60岁以上和有基础性疾病的,如果确实有特殊的原因需要接种,经过健康评估之后,在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经过了第一阶段对重点人群针对性的新冠疫苗接种之后,按照国家和省上的部署,凉山州会开展扩大新冠疫苗接种的阶段,目前根据省上分配的任务,到今年的年底全州计划要接种300万人以上,到今年的6月底要接种164万人群。

但现在,比较令人困扰的是疫苗的问题,因为到6月底凉山州要接种164万人,需要的疫苗是328万剂次以上,到目前为止全州疫苗已接种14余万针剂。所以,随着后续新冠疫苗的逐渐送达,接种工作将会大规模铺开。

那么,凉山州现在有哪些地方可以进行接种呢?

“从目前来看,相当于我们全州300多万人,10个人里面差不多就要有6个人要接种,这个规模和任务量非常大。”南磊说,凉山州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是依托所有现有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全州经过“撤乡并镇”后有300多个乡镇,一共有620多个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门诊),这620余个门诊都将作为预防接种新冠疫苗的接种点。同时,要求在每个县城(城市)都要设立1个及1个以上的大型临时接种点,比如说西昌市至少要设立1至2个或以上的大型临时接种点,其他县至少要设立1个大型临时接种点。

其次,在农村,要依托门诊在村上设临时接种点,组织预防接种专班,实行以村为单位的接种点整体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对于单位来说,各县城(城市)划分为党政企事业机关人群,以及有行业管理的劳动密集型人群,由单位、行业来负责组织,接种任务是至少要达到95%以上。对于居民来说,就由各个街道、社区来负责组织和推进接种工作,在集中区域或集中点一群人一群人地依次有序进行接种。

也就是说,属于重点人群的,或属于党政企事业机关的,或是属于有行业管理的这部分人群,凉山州将计划在某天让某一部分人群或者某些单位在某个接种点进行接种。若普通群众想接种新冠疫苗,即不属于重点人群,也不属于党政机关的这部分人群,就可自行到门诊去登记接种,预防接种门诊会做出安排,有疫苗的话当即可接种,若疫苗还未到达,则需要等疫苗到了以后由门诊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后再去门诊接种。

5、6月新冠疫苗将集中到达有序推进第二、三阶段接种工作

南磊介绍道,第二阶段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从7月1号开始,主要针对60岁以上的人群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据悉,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看来,人在感染新冠以后,进入到重症或是发生因病病死的,大多是60岁以上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这部分人群接种疫苗从降低疾病负担、降低病死率来说是非常重要和有必要的。

第三阶段,也从7月1日开始,除了上述第一、第二两个阶段的人群,将可能会针对其他有接种需求的人群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据了解,目前疫苗的接种对18岁以下人群是没有覆盖的,随着工作的进展,可能将对18岁以下人群或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人群进行接种。

针对老百姓担心打不到疫苗的情况,州疾控中心也给出了解答:虽然目前的疫苗较少,满足不了大部分群众的需求,但新冠疫苗将在5、6月集中到达凉山,届时将有更多人能接种到新冠疫苗。

“最近大家可能觉得一边我们在搞宣传,一边接种不到疫苗。实际上,从国家的整体情况来看,目前全国的新冠疫苗是由国家工信部来统一调配的,调配工作会有几个要求,第一是疫情防控优先原则,会给疫情防控压力大的省市优先供应新冠疫苗,四川当下的压力较小,所以会优先别的地方之后才来供给我们。”南磊说,从疫苗的供给情况来看,前期主要是供河北、东北、新疆等这些疫情发生较多的地方,现在云南也出现了疫情,所以云南也可能作为供苗接种的一个重点区域。

据介绍,虽然4月新冠疫苗的到量不会很多,但5月和6月将有集中到苗,到时候会出现新冠疫苗接种的井喷式增长,所以州疾控中心请广大群众不要担心因疫苗紧张就接种不到疫苗。(记者 寒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