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患者就医不再老往城里跑

2021-03-31 11:09: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3月25日到3月27日,第五届“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家人”健康知识上高原暨“名医走基层”活动来到凉山州,图为活动现场。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医生给凉山州群众进行义诊。

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98.71%

大病救治覆盖率达99.52%

近日,甘孜州巴塘县的尿毒症患者扎西泽仁,前往巴塘县人民医院血透室透析,“一大早自己骑电瓶车过来,路上只要十来分钟,节约了费用和时间,再也不用往400公里外的康定跑了。”

改变发生在2020年11月,在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全力帮助下,巴塘县人民医院血透室开诊,让扎西泽仁等当地百姓终于结束了奔波的日子。

近年来,我省一大批医疗专家、医院管理人员前往贫困地区展开对口帮扶。截至2020年底,我省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8.71%,大病救治覆盖率达到99.52%,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仅8.02%。群众患病不必老往大城市跑。

□白华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宏

让当地医生学到真本领

“帮扶绝不是‘个人秀’,而是要把技术留下来”

“师父!我成功了!”2020年4月20日,45岁的甘孜州泸定县人民医院医生孔繁茂独立主刀第一台经尿道输尿管硬镜钬激光碎石术,立马找到了自己的“师父”——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李涵汇报成果。孔繁茂在泸定县医院当了17年医生,做完这台手术后“兴奋得像孩子一样”。这项手术已经是该院自2020年1月起开展的第四项新技术了。

泸定县人民医院一年要接诊两三百个输尿管结石和前列腺增生患者,之前可以展开简单的体外碎石和开放碎石术,“有条件的都到雅安或者成都去治了。”而经尿道输尿管硬镜钬激光碎石术开展起来后,许多行动不便的老年结石病患者不再舍近求远去城里医治,也不用经受传统碎石术带来的痛苦。

“帮扶绝不是某个专家的‘个人秀’,而是要把技术留下来。”李涵说,他们来这里不是“走过场”,为的是把新的医疗技术开展起来,让县级医院也具备更有难度的医疗技术。

2019年,省第二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发挥国家级重点专科的特色优势,依托“互联网+智慧医院”手段,实现了膝骨关节病变的“医护治”,对松潘县人民医院针灸科医护人员的线上一站式情景教学,推进了当地基层中医康复能力建设。目前,省第二中医医院利用远程诊疗的平台,和松潘县人民医院实现了更多学术上的交流与互动。

在甘孜州色达县人民医院,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成立了“脑卒中博士工作站”,该院的海归博士后和特聘专家积极下沉,通过视频教学等方式,提高了当地脑血管病的认知与诊治能力,让当地大批脑血管病人就近得到完善的治疗。

2018年初,我省正式打响医疗对口支援“传帮带”三年攻坚战。全省内地优质医疗卫生机构与88个贫困县五类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关系。通过临床进修、远程教学、专项培训、组团帮扶、设备规范使用、管理帮扶、师带徒、服务质量审查、远程诊疗指导九大帮扶行动,致力于为贫困地区打造一支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让当地医院具备真实力

87个脱贫县的县级医院达到二级甲等

得荣县位于甘孜州最南端,此前医疗水平落后,急病、重病病人甚至会前往云南求医。2018年1月,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传帮带”队伍来了,发现医院管理问题突出。“管理问题不解决,技术帮扶就落不到实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帮扶队员张震带着队伍先帮助理顺医院财务,把医院派去担任驻村干部的财务骨干请了过来。病案管理机制缺乏,队员们就购买信息化平台,手把手教填写和管理病案……

渐渐地,医院运转步入正轨,当地医生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为顺利开展技术帮扶、人员培训等“传帮带”提供了条件。结束帮扶任务后,得荣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甲评审。

2020年3月,成都市龙泉驿区妇幼保健院派驻甘孜县妇计中心的医生吴小燕接收了一个产妇,胎儿命悬一线。吴小燕立即叫上赵承奉、刘雨芳、杨丽等援助甘孜县妇计中心的队员为产妇进行紧急会诊,最终母子平安。

甘孜县妇计中心主任王怡感慨,因为管理和技术水平所限,以前面对这种情况,都非常棘手。“龙泉驿的医生来了以后,规范了医院管理和流程,开展了临床门诊和住院业务。我们的管理走上正轨,各项技术支援和人员培训也开展了起来,医院达到二级标准。”

截至2020年底,我省有87个脱贫县的县级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疾控中心、中医(民族)医院分别有75个、82个、80个达二级水平。贫困地区县级医院整体水平提高,贫困群众就近就能解决大部分看病就医问题。

让当地百姓获得真帮助

院内帮扶院外义诊,面对面送去健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凉山州布拖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曹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曹宇前往凉山开展医疗扶贫工作,克服了高海拔带来的身体不适,坚持每天接诊数十位病人,年均门诊诊疗病人达到800余例,开展的手术超过120台。在曹宇的带领下,布拖县人民医院开展了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腹腔镜下附件切除、宫腔镜检查等。她还利用下班时间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向科室人员普及新知识、新观念,得到布拖县人民医院一线医生的好评。

成都市金牛区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甘孜州石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袁莉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2018年奔赴石渠县参加健康扶贫工作以来,袁莉协调金牛区和石渠县卫健部门建成“流动医院”诊疗车,驱车下乡为群众巡诊,联系基金会引入先心病救助项目,免费为多名当地先心病患儿开展了手术。

对口帮扶中有众多像曹宇、袁莉这样的派驻医务人员,把派驻地当成第二故乡,把一项项适用医疗技术转化成当地医务人员的能力,让群众不再为看病犯愁。

此外,除了院内帮扶,我省还整合对口支援专家力量,同当地县级医院定期开展义诊活动,覆盖贫困县所有乡镇,为百姓面对面送去健康。

    编辑推荐